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1035人将获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1035人将获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7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张文骁)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工作接受光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全总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3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044个(包括单列名额的奖状7个、奖章44个、先锋号20个)。”

  据介绍,今年的评选表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表彰对象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等重点产业倾斜。表彰对象注意涵盖各个行业、各个群体,覆盖了除国外机构外的所有19个行业大类,以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等相关行业为多。

  “对于奖章人选,我们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的原则,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注重推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全总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在各地推荐的奖章人选中,产业工人412名,占41.6%,高出规定6.6个百分点;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35名,占23.7%,高出规定3.7个百分点;科教人员215名,占21.7%,高出规定1.7个百分点。

  据了解,今年的单列表彰名额分为两类。第一类单列23个奖章名额用以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2022年,全总联合有关部委共同举办了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等6项技能大赛。今年将表彰这些大赛的第一名,激励引导广大职工参与竞赛、提升素质。第二类单列7个奖状、21个奖章、20个先锋号名额用以表彰在重大专项和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比如在航天强国建设中,航天人圆满完成了首次火星探测、空间站建设等重大任务。

  今年在评选通知中还专门提出要注重推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际工作中,各单位积极推荐了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一批先进典型,为这一新兴群体选树了榜样。

  “在今后评选表彰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重视选树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各新兴产业的劳动者,使更多基层一线劳动者的劳动得到充分肯定和尊重。”全总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7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