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一重集团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冰火淬炼 不改初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一重集团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冰火淬炼 不改初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2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2018年9月的一天,天朗气清。我站在人群中第一排,翘首以盼,满怀激动。作为1.5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的操作者,我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我和团队所锻造的核电产品。

  5年前的场景历历在目。常有学徒问我,如何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回望成长生涯,并非一蹴而就。就好像打铁,在一次次触及灵魂的磨砺中反复淬火,初心不改,方能淬炼成钢。

  锻工很苦、很累。通俗来讲,我的工作就是用15000吨的“大锤”,像“揉面”一样,把高达1250摄氏度的钢锭捶打成各种形状、尺寸不一的产品。冬日,面对面操作仿佛在滚滚热浪中炙烤。夏日,平均4小时的锻造时长,喝7瓶水仍觉口渴。从操作台上下来,厚厚的防护服被汗水浸透,再经高温烤干,能直接在地上“立”起来。

  超极限锻造的产品,每一件都是“独生子”,每生产一件,都需要单独设计工艺、创新操作方法。2012年,我和团队接到锻造核电站常规岛低压转子的任务。核电站常规岛低压转子压实度要求极高,长达14米、直径近3米的超大锻件中不允许有米粒大小的缺陷,更不允许存在任何孔洞和裂纹。此前,这类核电关键锻件一直依赖进口,这项工艺在国内没有任何技术参考,一片空白。

  整整43天,我与团队吃、住都在水压机旁。困了,棉袄往地上一铺,倒头就睡;醒了,我和工友们就一起潜心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715吨整锻低压转子最终锻造成功,填补了我国锻造技术的空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一重考察时强调:“我们必须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

  这句话一直牢牢印在我心里。什么是靠自己?我想,作为“铁匠”,那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实现技术创新才是硬道理。我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从未停下技术创新的脚步。

  这些年,我和团队先后攻克百余项重大产品锻造工艺难关,填补国内行业空白53项,出色完成三代核电关键部件等31项超大、超难核电产品锻造任务。不仅填补了国内锻造技术的空白,也打破了核电关键锻件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

  我是打铁的人,也是铁打的人。三十三载初心未改,我愿在冰与火的淬炼中,努力实现更多创新突破,为祖国锻造更多国之重器,为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季雅宁、光明日报记者张士英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2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