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4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杨其滨(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黑龙江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把文化建设放在了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这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强国建设重要地位及其规律认识的新境界,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高度文化自觉。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形态。一是面向现代化。发展面向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文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求文化的现代化。二是面向世界。这是由中华文化自信开放包容的特质所决定的,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我们党向来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通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而实现文明的共存。三是面向未来。创新创造是文化的本质特征,社会主义文化必然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从而实现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历史进步中的文化进步,必须要始终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时代潮流。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两个结合”让马克思主义联通了中华文明的根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牢牢掌握思想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二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每个时代的文化有每个时代的烙印,社会主义文化的烙印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必须要把文化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凸显文化的引领作用,切实增强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自强。三是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充分调动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不断焕发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四是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创新力创造力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发展,加以补充、拓展、完善,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从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有益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开启新的篇章。一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要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面向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基于时代背景和世情国情,定义新概念、框定新范畴、凝练新表述;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着眼满足新时代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新气象新作为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是要运用新话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真正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4日 0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