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樊锦诗捐赠千万元支持北大敦煌研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樊锦诗捐赠千万元支持北大敦煌研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6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晋浩天 通讯员王钰琳、吴星潼)“今天我的这点捐款,是我应该做的贡献。”她声调不高,却字字恳切。

  5月4日,时逢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日,“敦煌女儿”樊锦诗回到母校,捐赠一千万元人民币,设立樊锦诗教育基金,用以支持北大敦煌学研究。

  捐赠现场,樊锦诗深情地说:“我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得益于母校‘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优良学风熏陶和许多前辈师长的谆谆教导、悉心培养,才使我有能力为敦煌石窟做一些贡献。我希望樊锦诗教育基金的设立,会对北京大学敦煌学研究的发展起到一点积极作用。”此次捐赠的资金,包括樊锦诗此前获得过的奖金,也包括她多年积蓄。

  她心中挂念的,始终是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是敦煌学研究的发展。退休前,她每年会从自己工资里拿出一万元,捐给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坚持近30年;2014年退休后,她又把公积金账户里存的45万元一次性捐出。

  敦煌学被称为“国际显学”,主要研究对象包括敦煌藏经洞文献和敦煌石窟艺术两大方面,是一门涉及宗教、历史、考古、艺术、语言文学等多领域的交叉学科,也包含冷门绝学的领域。

  北京大学是国内敦煌学研究的发源地,也是今天敦煌学研究的高地之一。早在20世纪初期,北大前身京师大学堂的学者就开始研究敦煌学。此后一个多世纪,向达、王重民、季羡林、宿白、樊锦诗、荣新江等北大人投身于敦煌学研究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6年,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成立,樊锦诗是文研院的第一位邀访学者。2019年,敦煌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共同建立敦煌学研究中心,联合培养高层次敦煌学研究人才,由樊锦诗任名誉主任。2019年11月,专题研讨敦煌学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年11月,“敦煌学系列”学术活动精彩纷呈;2021年6月,“敦煌文化价值体系”研讨会召开……

  “樊先生多次强调,高等院校的教育和学术,是推进敦煌学强大的动力,是培养下一代敦煌学家的摇篮。”敦煌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荣新江说。

  现在,樊锦诗捐赠设立的樊锦诗教育基金,成为北大与敦煌学的又一个重要节点。基金将用于敦煌学相关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以及相关学术机构的发展建设。

  “干了一辈子,总是不由自主地想敦煌。”思接千古,躬身耕耘,守一不移,樊锦诗的生命已经和敦煌石窟融合在一起。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6日 04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