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推动未来产业“落子布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推动未来产业“落子布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2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雷柯 孟歆迪 郝泽华

  开栏的话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论述:“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白山黑水到雪域高原,新时代中国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展现出勃勃生机!

  今日起,光明日报开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以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调研报道,充分展现各地区各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和探索经验,生动呈现百姓身边可知可感的新变化、实实在在的新收获。

  什么是未来产业?

  咖啡拉花、焊接、皮带拉力检测、车灯除尘……在上海市的一家机器人科技公司里,一排排“科技味儿”十足的机械臂正在忙碌着。“我们正陆续将一万多台机器人供往全球。这些机器人灵活高效地服务于汽车、电子等行业的生产线,同样也在众多领域从事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服务工作。”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AI互动可以做到什么程度?走进上海某文化科技公司,记者大开眼界:人机交互、裸眼3D、全息影像、AI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可视化等关键技术手段,被巧妙应用于政务服务、文化体验、数字展示、文化旅游、新零售体验及数字艺术消费等众多领域,只有想不到,没有见不到。

  …………

  伴随数字技术成为驱动产业形态演进的重要力量,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呼啸而来。未来产业是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先导性产业、影响未来竞争能力的颠覆性产业、支撑未来经济增长的战略性产业。

  “未来产业具有典型的‘先手’优势,能够构筑包括技术、人才、知识产权、产品标准等完整的产业生态壁垒,与后进入者之间会形成难以逾越的隐形鸿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作为中国最早布局发展未来产业的城市之一,2022年,上海发布《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推动未来产业“落子布局”,涉及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方向16个细分领域的未来产业。

  目前,已有一批未来产业在上海进行探索。记者获悉,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正牵头研发“纤微机器人”,目标直径1毫米以内。在如此小的尺度内,既要集成驱动、传感、影像等功能,又要在人体狭小腔道内能“行走”、弯曲、感知,是巨大的挑战。据介绍,目前“纤微机器人”在磁共振兼容脑电极方向已开发了原理样机,并开展了初步动物实验,有望在接下来的3年发展期内涌现阶段性成果。

  为了保障未来产业方案落地,上海正在推动六大计划落地生根——

  “筑基计划”瞄准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加强未来技术学院、未来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领跑计划”瞄准载体建设和集群打造,推动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携手计划”瞄准主体培育和团队挖掘,分层次建设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创新型企业、领军团队等创新梯队;“开源计划”瞄准技术验证和示范推广,实施跨界融合示范工程,加快研发产业化进程;“雁阵计划”瞄准集聚人才第一资源,整合各类创新平台,面向全球“揭榜挂帅”;“雨林计划”瞄准要素高质量供给,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支持政策和合作平台。

  由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及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重点产业构成的“3+6”,是上海产业的“今天”;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等四大新赛道和未来健康等五大未来产业,构成了上海产业的“明天”。据悉,到2030年,上海计划在五大未来产业领域,涌现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硬核成果、创新企业和领军人才;到2035年,形成若干领跑全球的前沿产业集群。

  上海经济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五型经济”全面发力,四大新赛道和五大未来产业加速布局,2022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43%,三大先导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

  上海,未来已来。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2日 01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