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创造人民城市数字化美好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创造人民城市数字化美好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3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赵家宁 郭俊锋

  数字化时代,如何解决医院挂号难、缴费慢?老人不会用手机App是否也能顺利打到出租车?优化营商环境,怎样用人工智能为企业减负……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上海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让人民工作生活更加快捷方便,提升数字时代的获得感。

  江苏患者到上海就医可半天往返?以往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正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变为现实。

  5月11日一大早,家在常州的王芳赶到上海,去瑞金医院进行肾移植手术的复查。在去医院的地铁上,她打开瑞金医院公众号,找到导诊功能,按照预约时间完成挂号,系统自动完成了医保支付和自费部分的“信用付”扣款。9点16分,照着候诊大屏的提示,王芳稳稳地坐到了医生面前。

  在王芳完成当日所有检查项目后,医生为她调整了用药并预约了下次的随访时间。当王芳走出医院时,手表上的时针还没有转到12点。

  精准预约、智能导诊、医疗电子票据、“一老一小”医保支付、长三角“信用付”、智能就医助手……通过数据赋能,科学推动流程再造,瑞金医院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便捷性、满意度。

  针对“挂号难、缴费慢、排队长”等急难愁盼的就医问题,近两年上海在全市推进“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目前,所有市级医院预约时段均已缩短至30分钟内,有20余家医院已精准到15分钟。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常住人口老龄化比例达25%如何让这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与年轻人一样享受到数字生活的便利?上海把目光对准了城市路边那些鲜有人使用的电话亭。

  从2022年8月起,上海把传统电话亭创新改造为“老友亭”。在升级后的电话亭里,不仅装着电话机,还添了一个醒目的信息屏,配上了摄像头和读卡器。“在这里人脸识别,或者输入手机号,我们老年人就可以轻松叫到出租车。”上海市民温大爷坐在电话亭里,指着屏幕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每月为了查养老金跑去银行排队,实在太麻烦。现在在家门口的电话亭,只需把身份证放到读卡区上,选择‘上海养老金查询’,马上就能看到养老金到账情况。”

  除此之外,“老友亭”凭借不少实用功能,成了百姓身边的“数字加油站”。“目前,‘老友亭’已覆盖上海15个行政区80多个街镇200多个点位,集合了深受市民欢迎的AI照相馆、15分钟生活圈、免费通话3分钟以及免费充电等功能。”站在鲜红的电话亭旁,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数字生活部工作人员李丹萍边演示边告诉记者。走进街头巷尾的电话亭,点点屏幕、按个按钮,上海市民就能享受到普惠、安全、高质量的数字化便民服务。

  股权转让股东变更、经营范围变更、经营期限变更……这些涉及登记备案的业务事项,在传统办理模式下一般要经历领取申请书、递交材料,反复修改,企业至少要跑3次才能完成申请。使用“政务智能办”,企业只需花几分钟填写,系统就能自动生成材料,甚至可以当场提交材料完成申请受理。

  在上海市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记者看到了这个能自助办理涉及公司登记备案22个服务事项的办事“神器”。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它可以将企业变更股权股东原本需要填写的91个字段材料简化为2个字段,其余字段由系统智能生成。

  “简单来说,就是由原先企业的填表和准备材料变为我们自动为他们准备材料,企业只要进行一个确认和一个勾选就可以了,通过材料的标准模板化处理,提升企业一次性申报的成功率。”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炜告诉记者,“政务智能办”自助机2021年投入使用以来,终端已经延伸到徐汇区的各个街道、园区甚至商圈,如果通过邮寄方式递送材料,企业一趟不跑就能把事办成。

  上海,数字生活正成为新风尚,从数字社区到数字城市、从家居生活到社区生活……上海“绣”出了城市管理的新图景。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创业青年,都可以在这里体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高效便捷,享受数字生活红利,感受数字化为生活带来的温暖与便利。

  数字化,同样是赋能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手段。上海将继续以数字化优势赋能国家战略,与其他省联合实施“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特别是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应用共享数字化转型的成果。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3日 02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