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文化精神、能力、心态、形象同生共强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文化精神、能力、心态、形象同生共强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7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沈壮海(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者、武汉大学教授)

  《文化强国的关键要素及其建设研究》是笔者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结题成果。从2013年课题正式立项,到荣幸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于今年付梓出版,已是整整十年。十年之程,责任感、荣誉感与压力始终同行。

在文化精神、能力、心态、形象同生共强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2012年,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发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号召。在这一背景下,课题立项时,国内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研究已如火如荼。如何在已有研究基础上有新的推进?在反复研磨的基础上,我们将探讨的主题聚焦于文化强国的关键要素,以期能够进一步弄清楚到底哪些方面最有力地体现文化强国之“强”、关乎文化图强之“路”,弄清楚如何有效推进这些方面的建设。《文化强国的关键要素及其建设研究》始终沿着“当代中国要建成文化强国必须切准哪些关键要素、如何推进这些关键要素的建设”这一核心论题而展开。

  在成果中,我们努力揭明“关键之要”。文化强国的关键要素到底有哪些?这一问题的答案,蕴藏于生动的事实之中。沿着历史之维、现实之维,在深入考察两汉、唐、宋等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文化盛世,深度剖析美、英、法等国家的基础上,我们提出文化精神、文化能力、文化心态、文化形象是一国之为文化强国的关键要素;这些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在互动与共生中推动一个国家文化强国的实践进程,表征文化强国“强”之所在。“关键要素”的提炼,是一个反复研读、系统梳理、由繁索简、细致考论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研读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建设的历史文献与新近政策,梳理、消化国内外相关经典文献和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为更清晰地把握当今世界文化图强的时代图景,我们辑、译了一定体量的反映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文化建设现状与走势的外文文献,分析研判,去粗取精。纵、横的历史和国际比较研究,不仅有助于将对文化强国关键要素的归纳提炼奠定于可靠的历史与现实基础之上,也为进一步探索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相关问题提供丰富的历史养料,有助于展开更为清晰的时代与世界参照。

  在成果中,我们努力阐析“支点之理”。即在理论、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阐明文化精神、文化能力、文化心态、文化形象及其建设对于文化强国所具有的独特战略支点意义。我们的基本观点是:文化精神是一种文化体系所蕴含的基本的、起主导性作用的思想内容,指引着文化发展的趋向,彰显着文化认同的引力,影响着文化创造的进程,既是一种文化体系发展高度、发展状态的重要标志,又对一国之文化图强具有精神引领意义。一个国家的文化能力,既是其文化发展的内在依据,也是其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一个文化能力贫困的国家,不可能在文化的制高点上欣赏气象万千;一个不注重文化能力涵养、厚植的国家,不可能长久保持文化上的荣光,不可能成为文化旅途上突起的新军。世界文化格局、文化版图的一切变化、调整,背后的根本因素即不同民族和国家文化能力的消长变化。文化心态既是社会发展现实包括文化发展现实在社会心理层面的呈现,又对社会发展包括文化发展产生着重要影响。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强国,一定铺垫着支撑其文化高势位的积极向上的文化心态。综览古今中外,盖凡文化上的强盛之世,莫不与进取、开放、热情、从容、自信等联系在一起。一国是否成其为文化强国,既有赖于扎实的文化建设,又离不开有效的文化传播、形象塑造;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的高度等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认同,是其文化强国地位真正确立的重要体现;文化形象是国家形象最核心的内容。

  在成果中,我们努力探寻“建强之路”。关键要素唯有真正建强,才能发挥关键要素的作用;与此同时,一国之文化精神、文化能力、文化心态、文化形象,都是具体的而非抽象的存在,其形成发展、强化趋新,均有其现实境遇、独特课题,不能空论。在对当代中国文化精神、能力、心态、形象建设的研究中,我们注重立足现实、把握关键议题,深入探讨这些方面建设的关键环节、有效路径。在对当代中国文化心态建设的研究中,突出关注自信、开放、日新等文化心态的建设问题,以求推动社会文化心态更加自尊自信、悦人悦己、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在对当代中国文化形象建设的研究中,提出应当“存特色”“彰新意”“倡共识”,树立自信自立、生机蓬勃、开放包容的新时代中国文化形象。在对文化精神、能力、心态、形象建设专题分述的基础上,我们还从整体上探讨了以创新创造为主线、推进此四者同生共强的问题。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鲜明地书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所高高举起的旗帜上,表达着全党全民族的文化心志,感召着全民族的文化趋赴;是一个生动展开中的宏伟实践,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深化研究的重大课题。任何已有的认识和成果都将是初步的,我们将围绕这个重大课题持续探索、不懈努力。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7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