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织就云霞万缕丝——浅谈历史流变中的云锦之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织就云霞万缕丝——浅谈历史流变中的云锦之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1 06: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人谈】

  作者:曹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清代在京师(今北京)以及江宁(今南京)、苏州、杭州设有由内务府管理的织造机构,分别称为京内织染局、江宁织造局、苏州织造局和杭州织造局。其中,江南三处的织造局合称“江南三织造”。皇室用缎匹服饰、文武官员规制服饰以及丝织物赏赐品基本由“江南三织造”造办,其中江宁织造局承办的皇室用缎匹服饰,无论产量还是质地在三大织造中的地位最为显赫。而在江宁织造局造办的织锦中,又以云锦最为华美。

  “织彩为文曰锦”,作为一种手工提花织锦,云锦有着悠久的发展史,为南京知名的手工艺,与四川蜀锦、杭州宋锦并称为我国的三大名锦。云锦因用料考究,锦文优美典雅,色彩绚丽宛如云霞而得名。云锦大致可分为库缎、库金、库锦、妆花四大类。其中,库缎又名花缎,其图案纹样大多以组团式花纹呈现;库金又名织金,织造时大量使用金、银线,专供皇室享用;库锦的特点是花满地少,富丽堂皇;妆花则是云锦中工艺最为繁复的织锦,向来有“跑马看妆花”之美誉,代表着云锦织造的最高成就。

织就云霞万缕丝——浅谈历史流变中的云锦之美

黄色云龙妆花纱袷龙袍 配图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花团锦簇 绮丽多姿

  云锦因华美而闻名,这首先得益于它的用色之丰富。在我国传统色彩观中,人们偏好温暖而强烈的色彩,故云锦用色主要集中在黄、红、绿、蓝、紫、棕等色系上。因江宁织造局造办的云锦多作为御用袍服的衣料使用,按清制,黄色系在各种色系中等级最高,其中,明黄色更是皇太后、皇帝、皇后的专用颜色,故黄色系为云锦的常用色系。除明黄色外,尚有杏黄、金黄、米黄、姜黄、香黄等。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红色象征喜庆,寓意吉祥,故红色系也是云锦的常用色系,可细分为大红、桃红、胭脂红、粉红、绛色等。此外,绿色系有油绿、葵绿、茶绿、浅绿等;蓝色系有湖色、宝蓝等;紫色系有藕荷色、雪青色、葡灰色等;棕色系有豆沙色、驼色、古铜色等。同时,为营造出富丽堂皇的效果,还会使用金、银线甚至孔雀羽线。在如此丰富的用色选择下,一块云锦的配色往往在20种以上,织造出的画面精美绝伦又不失典雅庄敬。如故宫藏江宁织造局织造的“缠枝牡丹金宝地锦”,以双圆金线作地纬织满地金,上以绿色纬线织绿叶,妆花牡丹,无论是粉色系还是蓝色系均是彩绒背,三晕配色,以片金勾边,整幅画面色彩对比强烈,颜色过渡自然,红花绿叶满地金,不愧为云锦中的杰作。

织就云霞万缕丝——浅谈历史流变中的云锦之美

红色寸蟒妆花缎棉行服 配图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云锦的图案花纹端庄大方,纹样变化繁而不乱,艺术效果独特。一般锦缎都是单元组图案横向或纵向循环以成匹,若要表现灵活变化的图案则需依靠彩绣。云锦有别于其他织锦之处在于,通过挖梭提花技术,它可以不用循环单元组图案,想要什么色彩就织什么色彩,想要什么图案就织什么图案,所谓“逐花异色”。这种挖梭提花技术又可称作妆花工艺。如此,一匹云锦就是一幅自由彩绘的画,专为一件袍服衣料设计织造。不过,由于每个人的体型不一,使得每匹云锦均须依照图样织造,又因云锦多为御用,故其图案纹样设计多出自清宫如意馆。如意馆画工描绘出的袍服小样经严格审核后会依原样放大,由内务府发往江宁织造。

织就云霞万缕丝——浅谈历史流变中的云锦之美

月白缎织彩百花飞蝶袷袍 配图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云锦的图案内容根据题材大致可分为植物纹样、动物纹样、人物纹样、器物纹样以及抽象纹样五大类。常用的图案纹饰又有缠枝、折枝、团花、满花、散花等。在构图形式上则有独立式、自由式、连续式以及组合式共四种。更重要的是,出现在织锦上的纹样皆有寓意,如牡丹象征“富贵”,桃子象征“长寿”,石榴象征“多子”,喜鹊象征“喜庆”,鱼象征“富足”,蝙蝠象征“福”与“富”,梅兰竹菊则象征“高风亮节”等。龙纹、凤纹无疑象征着权威与尊贵,而传达吉祥寓意的云纹在与龙、凤纹组合后,则可起到凸显龙、凤神圣与灵性的效果。图案设计者需通过各种纹样的组合排布,赋予云锦不同的吉祥寓意。

  故宫藏“黄色云龙妆花纱袷龙袍”是一件用云锦妆花纱缝制的皇后吉服。在明黄色暗云纹实地纱的地上彩织了五色万字流云、金龙、海水江崖、鲇鱼和如意等多种纹样,寓意“江山万年如意”。其中,万字纹意为“吉祥万德之所集”,与流云纹相配后有吉祥如意、绵长不断之意;龙袍的前胸、后背以及两肩部位各织金龙,下摆是海水江崖纹,波涛翻滚的海水中立有山石宝物,寓意“一统山河”“万世升平”。吉服整体以明黄为底色,用片金绞龙纹,红、绿、蓝、豆沙、藕荷、香色等五彩万字祥云点缀其间,金碧辉映,色彩斑斓,形成极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织就云霞万缕丝——浅谈历史流变中的云锦之美

云锦三角包 金文

  巧手精工 匠心独运

  云锦令人叹为观止的缘由还在于其繁复的织造工艺。尤其是可实现自由换色、自由织造图案的妆花工艺,更是将中国传统织造技艺推向高峰。《天水冰山录》内载,妆花织物有妆花缎、妆花纱、妆花绸等17个品种,表明妆花工艺在明代已趋于成熟。妆花工艺是在传统织锦基础上吸收了缂丝“通经断纬”的技术,采用局部挖花盘织的织造方法形成的一种丝织工艺。其生产过程极为复杂,从纹样设计、挑花结本到选料、染色、络丝、打线、络纬、上机,要经过多道复杂工序。其中,挑花结本其实是一种编程,挑花工匠需根据设计图样先填绘意匠图,然后用丝线作经线,棉线作纬线,参照意匠图使纬线对应图上横格,经线对应图上纵格,最终挑花制成图案的样板。花本制作又分地纹暗花花本和五彩妆花花本两大类,无论哪种花本,其制作都费工费时。一件龙袍衣料,仅花本制作便需技术高超的挑花工匠经年方可完成,如“黄色云龙妆花纱袷龙袍”所呈现的满花地少的面貌,足以让人想象其在花本制作阶段有多么繁复。作为最后一道工序,上机织造则更为复杂,需在两层楼结构的大花楼木织机上进行织造,一人在底下手工控制,负责织纬、妆金敷彩;另一人坐于织机高处拽手、提花,配合下方织匠的工作。由于妆花布局不均,需要边织边按形制调整张力以保持经面平整;又因配色自由,一件织品上花纹的配色少则十几种,多则几十种,故织造时必须盘梭细致,“绒不过寸,金不过指”,以获得最佳织造效果。一匹十几米长的匹料,需从首到尾一气呵成,非运梭如神的高超织匠不可行。由于工艺过于繁复,妆花织造的速度极慢,一天只能织两寸,故有“寸金换妆花”的俗语。也正是如此精湛的工艺,才使得妆花织物有着“织金妆花之丽,五彩闪色之华”的美誉。如前述所展示的两件故宫藏云锦作品,均是黄地满花绞金边,金彩交辉,完美体现出云锦华美绚烂、雍容华贵的特点。

织就云霞万缕丝——浅谈历史流变中的云锦之美

云锦三角包 金文

  活态传承 设计创新

  今日,包括蜀锦、宋锦在内的众多织锦,大都可以通过机器进行织造,唯有云锦中的妆花仍然需要借助大花楼木织机手工完成。2006年,作为中国传统织造技艺的集大成者,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于200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得益于一批云锦工艺传承者坚定的守护。

织就云霞万缕丝——浅谈历史流变中的云锦之美

高山流水·云锦新中式屏风  金文

  传承云锦工艺,需要有更多的人去了解它,爱上它,并使其实现走向大众的活态传承。众所周知,在礼服设计中应用云锦可为穿着者增添高贵、典雅的气质。我们看到,在如今的时装秀中出现了大量的云锦服饰,但由于云锦手工织造的成本过高,通过服饰较难实现云锦的大众化。令人欣喜的是,云锦图案丰富、色彩绚丽的艺术特点俘获了当代设计师的心,他们将云锦的传统工艺之美与各种现代设计有机结合,让人们在现代生活中感受到古典意趣。如将云锦元素应用于手袋、化妆盒等日常物件后,能够为其带来典雅华贵的审美效果,受到女性消费者的青睐;云锦与室内装饰相结合后也能获得意外之喜,有云锦元素参与的中式风格装饰设计可自然地营造出古典、雍容的庄重气氛,赢得那些热爱中国古风的消费者的赞许。

  在设计师的引导下,云锦正在悄然融入现代生活,这是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完美结合,是传承非遗技艺的极佳方式。通过包括设计师在内的艺术工作者的努力,云锦这一灿若云霞、有着极高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工艺,将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织就云霞万缕丝——浅谈历史流变中的云锦之美

缠枝牡丹金宝地锦·局部 配图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1日 09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