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民委:凝心铸魂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民委:凝心铸魂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9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4月以来,国家民委统筹兼顾,努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

  各部门结合实际有效开展工作

  “国家民委各部门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国家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办公厅计划打磨好“书香办公厅”特色品牌,开展“每日一文”“每月一学”“每季一题”活动,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活动,帮助青年干部快速学习、成长。

  协调推进司努力建设好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面向社会开放以来累计接待6万人次,通过一系列体验项目,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理论研究司以打造“第一方阵”尖刀班中的理论精兵为目标,强化理论学习,深化研究阐释,“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

  文化宣传司着力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著作选读》、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民族文字版翻译出版发行宣介推广,为各族群众开展主题教育提供权威读本。

  共同发展司与中国科协、中国地震局相关部门联合主办“科普边疆行”暨“科普乡村行”活动,在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

  国家民委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民族团结促进司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播出“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特别节目;教育司主办首届“道中华”民族(地区)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

  委属高校迅速启动有序推进

  在北京市丰台区魏各庄村,由中央民族大学师生设计绘制的长达40米的红色画卷,表达了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的愿望和信心。民大以红色“1+1”共建活动为载体,组织百余名师生代表,到魏各庄村调研当地文化产业,努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实践育人和服务乡村振兴。

  中南民族大学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访企拓岗,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多措并举促就业;开展内容丰富的校园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生第二课堂,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

  “我们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分别制定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和理论学习工作安排,有序推进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能力大提升。”国家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大连民族大学4月25日启动第一期读书班,引领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三个意义’,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主题,组织召开专家学者研讨座谈会,加强理论研究。

  调研选题聚焦民族工作主线

  聚焦民族工作主线,是国家民委调查研究的首要要求,调研课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民族工作实际,确保选题精准。

  突出问题导向。国家民委根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对照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确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等课题;对照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确定“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难点问题”等课题;对照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确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存在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难点问题”等课题。

  立足职能职责。国家民委机关各部门确定的27个调研题目,紧扣重大任务和各自职能职责来设计;委属高校确定的“学科专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调研”等58个调研题目,抓住了办学治校的关键问题和主攻方向;委属文化单位确定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媒体做好宣传报道”等31个调研题目,突出了“融”的导向。

  截至目前,国家民委班子9项重点调研项目全部启动,班子成员赴7省12市5县开展调研;机关各部门27项调研课题全部启动,实地调研涉22省36市30县;委属各单位调研课题启动87项,实地调研26省35市14县。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9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