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种子”播向地球深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种子”播向地球深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30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春之我】

  作者:乔中坤

  背上几十斤重的仪器,从高原森林走到远洋深海,从高山峡谷去往荒原沙漠。很多年轻人“往天上飞”,而我们“往地里钻”。这样的梦想值得奔赴吗?

  尖利如刀的疾风裹挟着碎石,磨糙了我的皮肤,20多岁的时候跑野外,别人总误认为我已经30多岁。这样的青春值得追寻吗?

  值得!在年富力强时,就能有幸投身深地探测——这场向地球深处进军的宏大战役,将是我此生最引以为傲的事。每当我看到从地球深处传来的信号,一股力量便在心中升腾。

  科学界有句话叫“上天容易下地难”,深地探测是个“难上加难”的差事。2021年7月,我加入浙江工业大学林强教授的团队,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国内发展尚有不足的境遇,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科研人员迎难而上、破局突围。这是条苦苦求索的路啊,可大家有信心,鼓励着彼此,在学科交叉中整合资源、交融思想、寻找优势,一步步转劣势为优势,化优势为胜势!

  最终团队自主研制的原子重力仪在深部资源探测、地震预报等领域得到很好应用,并获得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2021年10月,我带队完成了量子精密测量团队原子重力仪海上测量工作。努力之下,我们实现了国内首次原子重力仪海上测网测量,使我国成为最早完成该项工作的国家之一。

  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出海时甲板上的那面五星红旗,看着她迎风舞动,我不禁想起黄大年教授生前经常对我们说的话:“孩子,继续努力!”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是我深地探测道路的引路人。十多年前,我考取了黄老师的研究生,他一步步将我领进深地探测的门,又一次次坚定着我向地球深处进军的决心。多少年来,我始终带着老师的嘱托、铭记着老师谆谆教诲,在科研路上坚定往前走。

  “黄老师,冷原子重力仪今天开始进行海洋船载测量了!学生中坤有幸参与其中,自豪!”

  “黄老师,教师节快乐!今年我也走上了教师岗位,我会像您一样,好好做科研,好好教学生。”

  时至今日,黄老师离开我们已经有6个年头,我还是习惯性地给黄老师发信息,汇报我的科研成果,分享我的人生大事。我多么希望再收到老师一句回复“孩子,继续努力!”尽管,我再也收不到他的信息了。

  12年前,黄老师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名为“地球物理学”的种子。12年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申请开设了面向本科生的课程“地球物理学导论”,我愿把更多的“种子”播向地球深处,让更多有志之士的青春能量散发在地球深处,散发在人类通往未知世界的求索之路上。

  乔中坤,80后青年,浙江工业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师。师从“时代楷模”黄大年,从事航空、海洋地球物理勘探研究,现主要负责冷原子重力仪、梯度仪数据处理及应用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光明日报记者彭景晖、通讯员王舒雯整理)

  (本期选题支持:任 爽 齐 芳 杨 舒)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30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