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可全部加工重油的炼化基地投入运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可全部加工重油的炼化基地投入运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31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真正实现“吃粗粮、产精品”——

可全部加工重油的炼化基地投入运营

  光明日报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陈海波、张翼)劣质重油也能是宝贝?中国石油集团30日宣布,我国可全部加工重质原油的炼化基地——中国石油广东石化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高硫、高酸、高残炭原油,无论哪样“糟糕食材”,经过它的“消化吸收”,都能产出高标号汽油、航空煤油、合成树脂等优质油品或化工产品,真正实现了“吃粗粮、产精品”。

  原油,即未经加工处理的石油。相对于轻质原油,重质原油(即重油)的硫、重金属等杂质含量更高。当前,世界原油资源劣质化加剧,含硫原油和高硫原油产量超过原油总产量的3/4。“储量更多、价钱更便宜的重油,可以极大减少炼油成本。”中国石油广东石化总工程师花小兵说,充分利用世界上的重油资源,尤其是劣质重油,对于保障能源安全极为重要。

  不过,劣质重油里的高硫、重金属等,对炼油工艺和设备装置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国内没有一家炼厂可以全部加工劣质重油。广东石化突破重油加工的技术瓶颈,改进设备装置,提升对各类重油的适应性。同时,最大化利用重油资源,增加芳烃和乙烯装置,最终建成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部可加工劣质重油。

  据中国石油集团介绍,作为全部适应劣质重油加工的炼化基地,广东石化的重油深加工路线可以灵活调整炼油、芳烃、乙烯原料构成和工艺流程,实现“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哪个需求更大就多生产哪个。而且,炼油可为化工提供低成本原料,化工可提升产品附加值。与传统炼油企业相比,炼化一体化企业的产品附加值可提高25%,能耗降低15%左右。

  “现在,我们满世界找最便宜、最差的原油来加工。”花小兵告诉记者,广东石化可生产20多种清洁油品和200多种化工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天、铁路海运、农业、医疗、建筑、电子电器等多个行业。商业运营后,将极大缓解华南地区对高品质成品油和功能材料、聚烯烃等的需求。“以前是北油南调,如今是粤产粤销。”花小兵说。

  中国石油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石化未来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炼化一体化“三高”(高硫、高酸、高残炭)重油加工基地,将重油“吃干榨净”做到极致,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

  另据了解,广东石化还将持续优化工艺,重点推进化工产品的高端化、差异化,研发生产工程材料、可降解材料、可替代材料等。“现在国内很多高端材料都依赖进口,未来我们要努力改变这一局面。”花小兵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31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