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因水而生,依水而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因水而生,依水而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2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杨 飒 丁一鸣

  单看一个“徽”字,山水人文已尽在其中。安徽多山自不必说,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等名山大川不胜枚举;居于内陆却也多水,由北至南,淮河坦荡,长江疏朗,新安江清秀如画。初夏,记者一路逐水而行,试图探寻安徽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密码。

  老淠河,淮河支流,安徽六安人魂牵梦萦的母亲河。“由于历史原因,老淠河几度枯竭,早年间的无序采砂让龟裂的河床更显千疮百孔,周边杂草丛生,无景可言,母亲河渐渐变得无人问津了。”谈及往昔“老淠河之殇”,作为土生土长的六安人,六安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鲍家章眼神中闪过一丝阴郁。

  “你再看现在!”站在老淠河左岸,记者顺着鲍家章手指的方向往远处眺望,只见处处水清岸绿、烟水迷蒙,鸥鸟不时掠过水面激起阵阵涟漪。更远处,集防洪与交通功能于一身的新建闸桥连接两岸,气势如虹。

  改变始于淠河六安市城南水利枢纽工程破土动工。工程由节制闸工程和回水段工程组成,其中回水段工程为上游10.5公里的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包括滩岸整治、滨岸带修复等。“工程具有补充生态基流、修复岸线生态、完善交通布局、引水活源、跨流域调水五大功能,全面建成后将惠及13万人以及20万亩农田。”鲍家章介绍。

  政府决心做好“水当家”,那么谁来做“水管家”?长江环保集团安徽区域总经理黄荣敏带领记者走进了六安市“水管家”集控中心。大屏上,六安全市“水情”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可以集中监视、远程控制,实现一键巡检、一体调度。“与六安市政府合作以来,我们通过源头治理、管网修复、扩容增效、消黑治黑、打造生态湿地等措施,让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高,城区黑臭水体全部销号,内涝风险有效缓解,国控断面实现达标。”黄荣敏告诉记者。如今,政企合作治水范式已成为一张亮眼的六安名片。

  溯淠河北上,“靓淮河”工程正快马加鞭,不断刷新着进度条。“如淠河之于六安,淮河是蚌埠的母亲河,河流穿城而过,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河。”安徽省蚌埠市水利局局长荀异然说。然而长久以来,淮河两岸滩地始终存在着与城市割裂、生态环境较差、缺乏系统有效的生态保护与规划利用等诸多问题,“让淮河重新‘靓’起来,蚌埠不能再等了!”

  据介绍,“靓淮河”工程全长26公里,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治理面积15.6平方公里。工程坚持与蚌埠历史文化、自然人文景观相结合,与城市道路交通相结合,与水利工程建设相结合,在提高防洪能力的同时,不断拓宽城市空间,持续修复淮河生态,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把淮河打造成蚌埠新时代“会客厅”、市民公园。

  如今,“靓淮河”已初见成效,行走在淮河蚌埠城区段,一步一景,目不暇接。当年大大小小的砂场、滩地,变成了四季皆景的公园。每天傍晚时分,沿淮居民走出家门与水相亲,已成为每天的“仪式”。

  因水而生,人与水的关系正在被重塑;依水而兴,山青水绿带动产业绿色转型。近年来,安徽省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加快实施“五大森林”行动,持续推进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和皖西、皖南生态屏障建设。山峦起伏,河湖纵横,这道绿色屏障正缓缓亮相。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修复好山水,生态效益自然而然与经济效益并驾齐驱。坐落在六安市裕安区狮子岗乡的“桃花仙谷”,一万多亩集中连片桃林长势喜人。桃花节、采摘节时,赏花踏青,桃果采摘,游人如织;桃花仙境、琵琶湖、探花亭……移步换景,真应了那句“桃花流水鳜鱼肥”。谁承想,如今遍布桃林的狮子岗乡,原先可是一片荒山茅草!

  狮子岗乡党委书记查大武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依然十分感慨:“那时土地荒着,让人揪心。从2008年开始,在政府支持下我们组织能人大户带领群众种桃子,终于,昔日荒山变葱茏果岭。”作为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区,狮子岗乡结合六安市“江淮果岭”战略,利用丘岗山地特有地貌,结合当地群众种植习惯,大力推进桃产业发展,如今,农旅融合开展得如火如荼。

  沿江而行,智能化、现代化赋能绿色农业处处可见,农业增值潜力得以快速释放。淠河右岸,木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育秧工厂里,青葱的水稻秧苗整齐地排列在一排排自动旋转的架子上。产业园负责人高宗奇介绍:“立体循环运动式育秧机单台单批育秧150亩,只需要5个劳动工日,而传统育秧需要35个劳动工日。”高宗奇一边点按育秧机的按钮一边说,“育秧机还可以实现水肥药的定点喷灌,精准控制用量、精准选择秧苗。每年每亩可节约水、肥、药和管理成本200元,每亩可实现增产粮食200斤。节省人工,也控肥节水,保护环境还不浪费!”

  看,江淮两岸,生机勃勃!在长江、淮河、新安江为安徽注入的动力之源里,无尽的绿色正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亮眼底色!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2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