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体育锻炼成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标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体育锻炼成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标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2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

  体育不仅育身育心,更为育人。有研究表明:合理、规律、全面的体育锻炼是青少年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助力,有助于刺激青少年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抵抗力,增加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少年儿童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期,体育锻炼应成为孩子们茁壮成长的“标配”。

  让体育锻炼成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标配”,家庭的独特作用不容忽视。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尤其是在孩提时期,父母的引导尤为关键。宁夏西海固“篮球小子”王磊的经历就是印证。家住西海固山村的王磊在父亲引导下接触篮球,父子俩在用一个铁圈、两根木头、三块木板拼成的篮筐下挥汗“对决”的场景,是他儿时的甜蜜记忆。如今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王磊坦言,他对篮球的热爱中,有父亲浓浓的爱。

  一些受访的体育老师也曾提及“几乎每一个‘体育课困难户’背后,都有不爱运动的家长”。要让孩子动起来,家长要首先动起来,家长的示范引导,对孩子就是莫大的激励。为孩子提供多样化的体育活动选择、正确看待锻炼中的小磕小碰等,都是家长对孩子锻炼热情的善意呵护。

  让体育锻炼成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标配”,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引导。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家庭和学校的教育与引导对提高学生健康素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得到父母支持的孩子,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高于没有得到父母支持的孩子;每周体育与健康课课时达标的学校的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显著高于其他学校的学生;每天安排2次以上眼保健操的学校的学生,近视风险低于其他学校的学生。

  学校不仅有较为完备的体育设施,更有富有经验的教师队伍。在为孩子留出锻炼时间的同时,学校还应在帮助孩子形成良好健康的运动习惯上下功夫,比如通过更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和体育教师更加专业的运动指导,帮助少年儿童更加科学、高效、适度锻炼,充分发挥体育锻炼溢出效应,极力避免不当锻炼诱发的“健身”变“伤身”。

  让体育锻炼成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标配”,需要全社会协同给力。良好的基础设施是提升锻炼积极性的硬件保障,浓厚的运动氛围是让体育锻炼成为社会新风尚的有效助力。宁夏银川市等地的骑行绿道持续增加后,夏日傍晚和家长并肩骑行的孩子明显增多;多地打造的“15分钟健身圈”,逐步“圈”出群众健康新生活……社会助益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方式方法可谓多多益善,只要有益于孩子们动起来,都值得探索尝试。

  动则有益,贵在坚持。近年来,随着各项设施的不断完善和体育锻炼氛围的日益浓厚,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并在锻炼中茁壮成长。我们坚信,只要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协同给力,就能够让体育锻炼成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标配”。

  (新华社银川6月1日电 记者何晨阳)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2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