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3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人: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 何祥博

  2019年的繁殖交配季节,“喜悦”又一次冲上战场,刷新了人类对雄性大熊猫聚群争偶年龄区间的认知,也让我们对佛坪保护区内大熊猫种群的繁衍生息状况信心满满。打斗中,它的右前肢被咬成重伤,不得已败下阵来。经过金艺鹏教授的精心医治,伤口痊愈的“喜悦”还是落下残疾,行走在大森林中的身影不再优雅,像一位踽踽独行的老人。不过,“喜悦”不是一只普通的大熊猫,它没有走进“养老院”,而是继续坚守领地,顽强地生活。

  2020年的爱情季,“喜悦”继续参加“大熊猫求偶团”,继续义无反顾地冲向战场——遗憾的是,它没有打擂成功,还在去年的旧患处又添新伤。

  就在大家认为“喜悦”将在丛林中老去时,它却挑战着我们的旧有思维。2022年春天,“喜悦”竟然又出现在聚群争偶的交配场,只是这次它没有亲自上阵,而是在战场外围徘徊。

  2023年3月,三官庙保护站巡护员李宝德拍到一段“喜悦”踏浪东河、前去“聚会”的视频,不禁令人为它顽强的生命力感叹不已。

  时间流逝。如今,“喜悦”已垂垂老矣。但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喜悦”用对“爱情”的执着与对自由的向往书写着一生,成就了熊猫界当之无愧的传奇——“喜悦”的传奇!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3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