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志愿星光点亮社区“微治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志愿星光点亮社区“微治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5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武鹭帅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江苏无锡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的南三社区,听到一阵铿锵有力、清脆明朗的鼓点声。“这是我们社区文艺队正在为居民们排演鼓乐。”南三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勇告诉记者。

  白菊娣是文艺队的核心成员,年近七旬的她为人热心善良,在邻里间威望很高。“通常只要我们提需求,社区都会想方设法满足我们。”白菊娣笑盈盈地说。杨勇介绍,目前南三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五分之一,需要更大程度地调动群众积极性来创新社区管理。

  记者跟随杨勇来到社区南星苑256号楼,顿觉眼前一亮。只见整洁的楼道两侧,画满了充溢童趣的墙绘,一只只小动物栩栩如生。“我们社区都是楼梯房,之前楼道中堆积着不少杂物,不美观而且安全隐患大,但清除杂物免不了要和居民沟通。文艺队的叔叔阿姨们作为志愿者,帮着去沟通协调,还联系了周边的学校,和孩子们共同完成了墙绘作品。”杨勇说,社区无大事,民生无小事,社区“微治理”就妙在“微”这个字,需要居民共同参与。

  “这些年,志愿活动无论是技术手段还是内容形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局限于在社区内部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我们还希望培养更多的志愿后备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更精准、更高质量的志愿活动,实现社区‘微服务’的提升。”硕放街道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曹石红表示。

  为此,在2022年年末,硕放街道推出了“时间胶囊”志愿服务智慧小程序,进一步整合、规范志愿资源,构建起一个“志愿圈”。点开小程序,社区发布的志愿活动一目了然,并在发布栏中备注了对志愿者能力的要求,同时,志愿者可根据自身实际,备注本人特长等信息。这种做法可谓“双向发力”,提升了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和精准性。

  “借助‘时间胶囊’,志愿服务就能实现可视化,志愿者可以在小程序上看到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并据此兑换相应的礼品,这些礼品均来自我们组建的空港地区志愿商圈公益联盟。今年,我们将在整个新吴区实现志愿服务时长统兑、统存、统换。”曹石红说,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注册志愿者600余人,街道已设立了20个“时间胶囊”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积分兑换点,“时间胶囊”公益联盟企业逾40家。

  除了改进参与形式,在创新志愿活动内容方面,硕放街道也费了一番心思。在街道下属的丽新社区,由于居民不规范种植,小区环境亟待改善。“我们在周末组织了一场‘打造花海’的活动。”丽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夏佳榕说,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社区筹集到了200株蔷薇花,号召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领,对周边绿化进行“包干”。“我们家第一时间就认领了一株,带着孩子一起培土浇水,既美化了社区环境,又增强了孩子的实践能力和服务集体的意识。”志愿者家长赖娅琪表示。

  “此外,我们社区还培养了一支‘青鸽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以00后队员为主,根据他们的特长,我们为其匹配志愿活动。”夏佳榕介绍,这支志愿服务队曾用抖音现场直播的方式带领居民参与了一场“云赶集”,点赞量达5.6万次。

  “下一步,硕放街道将继续引导社区从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出发,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探索以‘五社联动’为载体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促进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各展所长,联通联动,做优社区治理品牌,构建完善的社会化服务支持体系,引导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微治理’项目,共享‘微治理’成果。”曹石红表示。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5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