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进一步拓宽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进一步拓宽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6 05: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同心曲】

“进一步拓宽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

——访北京海淀台湾青年驿站负责人陈文成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舒雯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骁

“进一步拓宽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

  挥锹铲土、扶苗栽树、提水浇灌……今年4月1日,一群在京的台湾青年一大早便赶到香山,默契十足地忙碌开来。“一棵棵小树苗,凝聚着‘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海淀台湾青年驿站负责人陈文成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促进两岸青年深入交流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陈文成和北京的缘分要从2010年开始讲起。当时陈文成正在台湾读本科三年级,他得知“两岸惊骑团”环岛骑行活动举办的消息后,怀着好奇,第一时间报了名。在此之前,他从未接触过大陆同胞,对大陆的了解仅限于课本。

  九天八夜的时间里,他和来自北京大学的师生同吃同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陆朋友的友善和亲切,也在交谈中了解到大陆的蓬勃发展。这在陈文成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大陆走一走,看一看”。

  一年后,种子萌出新芽——陈文成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同学们太热情了,像家人一样欢迎我!”回忆起初来北京的情形,陈文成笑着说,“很多同学知道我是台胞之后,总是竭尽所能帮助我融入北京的生活。和同学出去吃饭,他们都争着买单,我觉得特别温暖。”

  为了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2019年5月,在北京市海淀区台办和海淀区青年联合会的支持下,陈文成建立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希望给在京台青提供一个像家一样温暖的避风港”。

  “通过什么渠道申请办理台胞证?”“台胞子女如何在北京参加义务教育?”“台胞在北京求职有哪些途径?”陈文成时常收到这样的问题。对此,驿站举办惠台政策解读专场、实习就业分享会、考研分享会等活动,为台湾青年答疑解惑。

  每年,驿站还会开展各种活动,增进台青在大陆的归属感。春暖花开之时,组织台青骑行三山五园,领略海淀风采;植树节时,号召台青志愿者们走进香山公益植树,建设绿色家园;每逢中秋节、春节,筹办两岸联谊会,大家把酒话佳节……陈文成介绍,海淀台湾青年驿站每年组织和参与两岸青年交流活动50余场,服务台青1000余人次。

  因为体育,陈文成与大陆结缘,他相信体育可以将更多两岸青年连接在一起。

  2019年6月,陈文成创办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依托协会,他策划组织京台青少年交流营(冰壶)活动及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等活动,让台湾大中小学生有机会来大陆看一看。“体育不仅能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它具有社交属性,一场冰壶秀、一场篮球赛就能让两岸青少年成为朋友。”陈文成说。

  今年,他参与策划的两岸青年体育大联盟计划正式启动。联盟依托两岸青年体育组织,着力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等方面,搭建两岸青年体育交流平台。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只有融合发展,我们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因此,两岸青年的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陈文成说,未来,他将发挥好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和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等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拓宽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6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