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沪苏浙皖互联互通正在加快步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沪苏浙皖互联互通正在加快步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9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设者说】 

  作者:聂爱国(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一体化推进有力,沪苏浙皖间的互联互通正在加快步伐。

  5年来,安徽滚动实施省际待贯通路段专项行动,省际“断头路”基本打通,省际高速通道加密扩容,取消26个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高速公路“一脚油门踩到底”。截至2022年底,安徽对接长三角地区的省际高速出口已达19个,对接苏浙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省际接口达77个。

  长三角(安徽)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成效初显。全省已开通170余条民航航线,覆盖国内外100多个大中城市,基本形成通达全国、链接国际的空中航线网络。通用航空起步加速,2021年安徽获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成为全国第3个、长三角第1个全域试点省份。

  港口航道建设协同推进。深化长三角港口联动合作,组建“上港集团—安徽港航”芜湖集装箱联合服务中心,创新共建芜湖港、合肥港、安庆港与上海港“联动接卸”监管新模式,率先在长江上推出芜湖—洋山航线共舱管理模式。大力发展江海联运和江海直达运输,成功打造以芜湖—上海直达航线为核心,以合肥—芜湖、安庆—池州—铜陵—芜湖两条省内支线为两翼的省内集装箱航运“一核两翼”运输体系新格局。

  此外,安徽还协同开展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应用工作,实现长三角电子证照亮证核验智慧应用。通过电子证照的制作和长三角互认共享,当事企业和个人在办理政务事项和面对现场执法核验时可实现电子亮证、线上核验,实现办事“材料免交”。

  但在推进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方面,仍存在交通信息化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深入,运输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绿色交通推进手段还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需要沪苏浙皖交通运输部门各扬所长,携手共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坚持把省际互联互通作为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首要任务,做好各个阶段的协调对接,切实发挥交通作为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官”作用。坚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引领交通运输现代化,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赋能交通运输发展,扎实有序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下一步,安徽将常态化对标沪苏浙创新举措和改革措施,立足自身地理区位和交通发展实际,致力于打造连接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携手沪苏浙,以更大力度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张青、郝泽华、王美莹、常河、李晓、方曲韵、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9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