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支撑引领新发展格局 长三角地区大有可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支撑引领新发展格局 长三角地区大有可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9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杨开忠(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国内国际双循环最活跃、最开放、最现代化的结合部之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

  以疏解非核心功能为“牛鼻子”,加速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全球性城市应具有强大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当前,长三角地区虽已跻身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生产中心,但全球中心性仍然薄弱。长三角地区要想更好发挥支撑引领新发展格局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发展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包括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发展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必须促进要素从相对低端、低效、低辐射的部门转向高端、高效、高辐射的部门。经过几十年累积发展,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世界上人口和经济最密集、国土空间开发强度最高的超大型城市群区域,建设用地稀缺,交通拥堵、生态环境问题等城市群病凸显,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发展。因此,必须以疏解非核心功能为“牛鼻子”,推动长三角地区功能转型升级。

  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一个地方能否吸引和留住人才,关键在于地方品质,特别是人才专用的地方品质。因此,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必须统筹推动创新驱动、人才驱动和地方品质驱动发展,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地方品质。一要着力加快创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沪苏浙皖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生态体系;二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优化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打造世界一流的高品质生活圈。

  以统一大市场提高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长三角地区肩负着先富带后富的使命和责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提高长三角地区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区域协调互动的基础性、决定性力量。提高长三角地区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必须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推动。一方面,长三角地区城市落户难,阻碍了更高水平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不利于户籍和非户籍常住人口实现共同富裕。因此,必须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全面消除长三角地区城镇自由落户限制;另一方面,基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发展,江西等毗邻地区从自身情况出发,可提出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这可以更有效地承接长三角地区非核心功能的疏解,有利于长三角地区带动辐射全国发展。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张青、郝泽华、王美莹、常河、李晓、方曲韵、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9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