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提质增效 勇闯新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提质增效 勇闯新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15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唐一歌 吴春燕

  “这个航天员模型好眼熟!”当记者走进广东省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立刻被展示厅内的积木玩具吸引了眼球。“没错,这是《流浪地球》中的航天员模型积木玩具,是正版授权后由我们澄海的企业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汕头市澄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林宽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历经40多年的发展,澄海已经成为全国闻名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

  2012至2022年,汕头市玩具出口从94386万美元增长到213590万美元,翻了一倍多,平均增速8.5%,占全市外贸出口的比重从15.3%提升至22.3%,稳居全市主要出口商品类型的前三名。玩具如何能在外贸订单中长盛不衰?靠的是不断迭代的转型升级。

  一方面,是制造工艺的科技化。小小的积木零件就体现了精密制造的能量。高德斯的模具精度达到0.005mm,而300台全电动注塑机及严谨的品控体系,则保证每一个积木颗粒的尺寸精度达到0.02mm,积木的拼搭手感及颜色一致性获得了积木爱好者青睐。另一方面,是自主研发的IP赋能。除了《流浪地球》等大热影视的授权开发,福建号航母、东风导弹发射车等我国尖端武器的模型玩具,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授权,由澄海的企业研发生产。“我们着重打造文化创意平台,引进了多家IP企业,服务澄海玩具企业走‘玩具+IP’的创新路线。”澄海科创中心运营总经理、澄海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烽介绍。在今年的玩博会上,来自印尼、马来西亚等地的境外采购商上千人,对现场展出的“硬核”中国原创玩具赞不绝口。

  无独有偶,在广东的另一个玩具生产大户——“潮玩之都”东莞,同样也在走一条自主研发之路。“熊猫是中国的,功夫也是中国的,但是‘功夫熊猫’的IP却不是中国的。”东莞ToyCity公司的负责人郑波谈起创立自主品牌的初衷时表示,自己从事玩具行业多年,也从最开始的贴牌加工厂做起,越来越感到只有孵化原创潮流IP,才能让中国原创潮流文化走出国门,重塑Z世代精神消费。

  东莞市石排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主任王焯华提供了这样一组值得深思的数据:“高峰时,东莞玩具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0%。但是囿于以往停留在代工环节,相关企业的毛利率仅占5%左右,大部分利润都归属品牌方。”自主创新,刻不容缓。

  据中国玩具协会统计,全国近85%的潮玩产自东莞。作为东莞潮玩产业产值最大、拥有最多潮玩企业及自主品牌的镇街,截至今年4月,占地面积48.7平方公里的石排已有规上及限上潮玩企业32家,占全市规上潮玩企业的一半。其中,拥有自主品牌的潮玩企业8家,共有原创IP超30个。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玩具产业只是广东全力开拓全球化市场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来,广东外贸规模从2017年的6.8万亿元扩大至2022年的8.3万亿元,年均增长4%,总量占全国1/5,连续37年居全国第一。领跑全国的傲人成绩背后,离不开企业的做大做强,也有政策创新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可圈可点。

  “货物在家门口就可以‘拼车’出海,登上国际航班了!”东莞市美邦链通国际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玲丽从事货代行业多年,她对于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的正式启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往内地的出口货物如果经香港机场发往全球,需要先在当地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再通过公路运输经深圳口岸运到香港机场货站,完成安全检查后,按照一定的规格装进飞机货舱,飞往世界各地。如何让内地货物更便捷送往香港机场?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应运而生。

  “出口货物在东莞就能‘一站式’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完成航空安全检查,通过海运直接运输到香港机场,切实提高了通行效率。”黄埔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蔡羿玮介绍。

  空港枢纽通达全球,港口海运更是大宗商品外贸的依赖。世界海上交通史上唯一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广州港塔吊林立,无人驾驶智能引导车往来穿梭。“作为新一代智慧港口,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是全球首个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和5G通信的自动化码头,并在全球率先采用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技术路线。”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小明介绍,未来广东将把广州港打造成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港口,广州港广交世界朋友。”广州市港务局市管一级调研员陈斯勇谈道,就在6月5日,广州港与非洲科特迪瓦共和国阿比让自治港正式签署友好港合作协议,这是继南非的德班港、塞内加尔的达喀尔港、尼日利亚的拉各斯港之后,广州港与非洲港口的又一次牵手。

  目前,广州港已与印度蒙德拉港、马来西亚巴生港、泰国林查班港、俄罗斯圣彼得堡港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港口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

  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每一天都在书写新的故事。广州的“全球溯源中心”作为数字经济“新基建”,推动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商品“卖全球”;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无数大湾区青年的创业梦想从这里走向世界;仲裁案件跃居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深圳国际仲裁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坚实的法律服务……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时代的广东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征程上大步向前。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5日 0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