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实习招聘会变身就业指导“练兵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实习招聘会变身就业指导“练兵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19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胡振宇 张青

  “宽哥,听了您的就业指导课,我经过深思熟虑还是决定直接到企业就业。我想利用最后一个暑假到企业实习,提前了解企业的工作环境,增加找工作的竞争力,您有没有实习单位可以推荐呢?”5月的一天,江南大学物联网专业2020级本科生王庆找到辅导员屈跃宽寻求帮助。

  就业指导课第一课堂环节结束后,越来越多准毕业生们找到辅导员咨询就业事项。“学生需要的,就是我们努力提供的。”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丽丹听取辅导员的反馈后,决定尽快举办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2024届实习生专场招聘会,并将实习招聘会作为就业指导的“练兵场”。

  5月19日下午,专场招聘会如约而至。董事单位、校友企业、党建联盟、卓工联盟……圈内“好友”纷纷助力,22家优质企业、500多个实习岗位,涵盖电气工程、电子信息、自动控制、集成电路、软件工程等专业领域,与学院所有专业高度匹配。时间冲突来不了现场的单位也通过线上渠道发布了实习生招聘简章。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秩序井然。参会企业为准毕业生们详细介绍企业情况、人才需求、职业发展、相关岗位技能要求、职位培养方向及薪酬待遇等,帮助同学们高效选择合适的岗位。参会学生积极向用人单位投递简历,就个人能力、专业特长、工作内容、发展前景等方面与用人单位进行高效沟通,寻找适合自己的实习岗位。

  除了招聘单位双选区域,现场还设立了就业咨询处、征兵咨询台,就业指导课的任课老师为参会同学现场答疑、分析就业形势、修改求职简历、讲解面试技巧,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和征兵入伍咨询服务。学院把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延伸至招聘会现场,为学生们“量身定制”实践课程,招聘会俨然成为一堂大型“沉浸式”就业指导课堂。

  “这不是专业年级第一的潘瑶瑶嘛!”来自学院微电子专业2020级本科生潘瑶瑶成为场中焦点。准备保研后继续深造的她,依旧早早地打印好简历,在简历修改咨询展位前排起了队,并与企业HR进行现场交流。她说,虽然选择了深造,但就业依旧是未来的必经之路,希望利用一切机会提高求职能力,更希望通过与企业的交流准确把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为今后深造提前规划科研方向。

  招聘会现场,7名结伴而行的学生颇为显眼,他们都来自桃园18-506宿舍。宿舍长阮金哲说,上完就业指导课,学到了很多简历制作、面试准备的知识,但还没有实践的机会,来到招聘会,感受一下浓厚的就业氛围。

  来自通信工程专业的2020级本科生李昊锦表示:“学院开展线下实习生专场招聘会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极大地拓宽了实习渠道,舒缓了就业焦虑,这次参会企业提供的岗位跟我们专业很匹配,我已经投了4个满意的岗位。”

  “本次招聘会特别邀请到知名企业的资深HR和长期负责就业的辅导员,为同学们带来现场简历修改与就业指导的专项咨询服务。”孔丽丹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实习生专场招聘会现场接待简历修改、面试指导80余人次,参会企业共接收简历近600份,初步达成就业实习意向160余人次。

  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耿向阳表示,招聘会结束后,就业指导不会“打烊”。学院将通过一对一就业咨询、简历修改、面试模拟等形式持续为准毕业生们带来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助攻”,帮助他们跑出就业加速度。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