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黑龙江肇源:围绕“绿”字做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黑龙江肇源:围绕“绿”字做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19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季雅宁

  清晨,黑龙江省肇源县西海湿地公园里细雨蒙蒙,但来此锻炼健身的居民并未减少。长堤两侧,荷叶渐丰,偶有鸥鸟掠过水面。

  “景色不错吧。”西海湿地公园负责人冯宝成指着湖面说,“谁承想,短短十来年,这里大变样咧!”据他回忆,眼前的大片湿地,曾是养鱼池与稻田,从松嫩两江里采来的河沙也常常会堆积在这里,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2016年起,当地痛定思痛,进行了退耕还湿、退渔还湿,并以人工补水、植被恢复、湿地清障等方式恢复湿地原始生态。

  “现在,湿地内能观测到东方白鹳、丹顶鹤、白琵鹭……生态环境一天比一天强!”冯宝成天天在公园里转,眼见着湿地的变化。

  依水而生,因水而兴。从空中俯瞰肇源县,东西狭长,松花江、嫩江穿城而过。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肇源县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绿色种养殖,围绕“绿”字做文章。

  在肇源县八家河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进行生态护岸工程建设。肇源县水务局局长代双林介绍,肇源县八家河位于嫩江古江道上,由于历史上嫩江改道以及沿岸“四乱”行为,这段水系一直不畅通,制约着沿岸10个乡镇的农业发展。去年,县里投入2.68亿元,用于改善河道流通不畅与沿线水生态环境,打造沿岸自然观光区。

  “八家河水系连通后,不光能为沿线近50万亩耕地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问题,还可为盐碱地改造提供水源。未来,还能结合沿线村庄依山傍水的格局,盘活民俗村落,发展沿线乡村游,承接体育赛事。”代双林说。

  过午时分,日头渐落。在新站镇大泡底现代农业示范区,广阔的水田里,有几位农户正进行补苗。“俺家地里产的全是有机大米。”说起这片水田,种植大户张竹林一下来了精神头。张竹林承包的300多亩水田,与国外食品加工企业签订订单种植合同,从种子、农药到肥料,全过程按企业要求种植。“有机大米品质好,虽然产量稍低一点,但价格上,一吨米能比常规米高出3000~4000元。”张竹林说。

  肇源县农业局副局长曹桂海表示,如今全县生产优质大米占比已达80%。2023年,靠着水稻种植与加工,新站镇获得“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称号。肇源大米、古龙小米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而在肇源县鲶鱼沟河蟹精养试验基地,工人们正驾船徐徐穿行于湖面,时不时打捞起笼,观察小螃蟹的生长状态。

  “在寒地上养蟹,我们可一点不含糊!”鲶鱼沟实业集团河蟹精养分场场长薛文亮说,“我们采用绿色养殖方式,看,这水草,是从南方运来的,不仅能当饵料,还有净化水质的作用。”

  谁承想,眼前的大片泡泽,二十年前还是寸草不生、大片泛白的盐碱地。

  “以前一刮风,能扑人一脸‘碱面子’。别说种地养鱼了,这地鸟都不来!”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云楼站在田埂上,凝视着远处一望无垠的水田。

  引嫩江水加之技术改良,历时八年时间,蔡云楼成功改造近20万亩盐碱地,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达3万亩,水产养殖面积12.5万亩。“当前,碱地有机大米、有机大闸蟹已经成为叫响全国的金字招牌。”蔡云楼说。

  建立了东北地区最大鳜鱼养殖基地、黑龙江省最大的河蟹养殖基地、哈大长“金三角”区域大规格花白鲢鱼养殖基地……肇源作为全国淡水鱼生产重点县,目前,全县水产养殖面积已达39万亩。其中,绿色水产品面积达22.36万亩,认证品种17个,有机认证5个。2023年,全县渔业总产值达9.27亿元,总产量5.22万吨。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9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