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价值体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价值体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26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国有关方面日前在京发布了《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报告》,向中国和世界详细介绍了全球发展倡议提出后特别是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举办一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一年来,中方为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32项务实举措付出了努力,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高质量推进本国现代化的同时,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所展现的国际责任感。

  跨越美西方设定的“金德尔伯格陷阱”

  全球发展倡议是新时代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在实践层面的重要表现。中方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而打造的减贫脱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领域合作平台,包括32项务实举措,是中国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推进各自现代化进程的切实体现。它标志着21世纪20年代以来美西方国家之外的新兴力量主动承担起促进全球发展的重任,开始积极引领全球有责任感的经济体携手合作,推出国际公共产品,跨越美西方设定的所谓“金德尔伯格陷阱”。

  所谓“金德尔伯格陷阱”意为世界守成大国衰落,全球权力发生转移,但新兴大国无力或无意承担领导责任,导致国际公共产品供给缺位,进而造成全球治理失序。它被美西方学者用来形容全球治理出现领导力缺位、搭便车现象盛行的复杂状态。

  美国曾长期主导着国际公共产品的机制设计与能力建设,但由于近年来自身综合国力的相对下降以及较大程度上的“公器私用”,作为当今世界既有秩序主导国的国际声誉呈现边际递减态势。另一方面,全球经济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长期面临着复苏脆弱乏力、宏观杠杆率高企、南北发展鸿沟加剧、减贫脱贫进展不均、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工业化和数字经济面临新挑战等一系列难题,使得加快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解决全球公共产品供给失衡、切实推进国际发展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对肩负促进全球发展与繁荣共生使命的国家而言,能力、意愿和国际协调与执行力是三位一体的组成要素,环顾当今世界,能够具备上述三方面条件的国家屈指可数,中国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处境,提出深化与发展八大重点领域合作,凝心聚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从落实情况来看,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在凝聚共促发展的国际共识,推动加大国际发展的资源投入、打造八大重点领域的合作平台、促进发展知识分享与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多项早期收获。八大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全面覆盖2030年议程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库首批涉及的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等领域的50个务实合作项目清单有的已完成,有的正在稳步推进落实,受益国主要涵盖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太平洋岛国。目前,项目库务实合作项目总数已突破100个,直击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与技术革命中无力独自解决的短板。

  中国在《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报告》中还明确提出并呼吁国际社会坚持聚焦发展,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各国、各区域、各机制发展进程协同增效,在务实合作中,为各国发展繁荣创造更多机遇,实现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体现出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携手发展的坚强决心与国家意志。

  中国式现代化实践逻辑的国际表达

  全球发展倡议既是中国在新时代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也是充分体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责任感的21世纪国际合作与务实行动。其显著特点是对标对表、全面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与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高度契合、一脉相承,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逻辑的国际表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上述重要论述从现代化的实现路径与现代化的国际意义两个维度,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截然不同于美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攫取资源财富并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道路,中国不仅致力于追求在和平与发展的国际环境中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更致力于通过稳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升国际发展与合作水平,进而推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在此过程中,高水平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是一条可行的实践路径。

  从实践逻辑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加强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体系建设,在科学总结各国现代化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不仅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而且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其他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步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实力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中国正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受益者迈向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最主要贡献者,持续向全球释放本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红利,更加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包括向区域和全球提供适配性的公共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说,以全球发展倡议为代表的新兴公共产品,是中国通过主动创设并紧密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国际共识、对话机制和多边合作为基础,加快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结晶。

  对21世纪现代化提供重要的范式价值

  从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与发展现状来看,各国发起自身现代化的逻辑起点与基础条件千差万别,现代化的实现路径与推进手段也非整齐划一,现代化的发展阶段与发展水平更是差异极大。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减贫脱贫进展不均,南北发展鸿沟加剧,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等发展难题与相关挑战突出,既是不平等国际秩序在政治经济和发展领域的矛盾表现,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严重滞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的现实映射,更与一些国家刻意忽视发展问题,违背全球化潮流,动辄构筑“小院高墙”、脱钩断链,造成广大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受损密不可分。

  今年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期评估年,但因新冠疫情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目前只完成了计划的11%。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自2021年以来,人类发展指数32年来首次连续两年下降,已低至2016年水平,全球发展形势异常严峻。发展是国际社会的第一要务,如何在不确定的世界里重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早日解决贫困这一2030年议程提出的全球首要挑战,是当今世界最具实力、最具国际动员力与执行力的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的责任所在。

  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现代化是国家的梦想和民族的希望,也是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路径。基于历史、现实、制度和文化等因素,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推进本国现代化进程中不可能模仿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依靠剥削和掠夺实现自身现代化的发展模式,而是必须基于本国国情和能力基础,结合全球发展倡议以及相关国际行动机制,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减贫脱贫,发展教育和医疗健康事业,建立起工业化、信息化和可持续发展体系,进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不仅是从现在起到2030年之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主线,更有可能贯穿整个21世纪的人类现代化进程。

  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是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与加快推动各国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新时代的宏伟蓝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项目引领、平台建设、加大投入、突出重点、务实合作,将中国在推进本国现代化进程中积累的有益经验与发展能力,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需求清单有机结合起来,在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的目标引领下,形成中国携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推进全球现代化进程的独特范式,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推进和拓展现代化提供范式借鉴价值。

  《光明日报》(2023年06月26日 12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