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见证“海”上绿洲的盎然生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见证“海”上绿洲的盎然生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0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 王禹欣 陈怡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轩尧

  “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走入五指山,你也一定会震撼于自然造物的鬼斧神工。漫步葱郁的森林中,阳光洒落、日影斑驳。大片树叶的缝隙里,时而落下几滴露珠,远处虫鸣声此起彼伏,万物正蓬勃生长。

  “这里的物种丰富程度、典型生态系统和生态类型极具保护价值,非常独特。最重要的是,它是我国岛屿型热带雨林的代表,也是生态安全屏障。”回想起第一次见到海南热带雨林的场景,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温亚礼仍觉震撼。

  而2021年10月后,这片热带雨林又有了一个新的重要定位——首批5个中国国家公园之一。

  “五指山片区完善了180余种植物的科普简介挂牌;记录的陆栖脊椎野生动物数量从原有289种提高到345种,发现两个蝴蝶新纪录种、1个蜡蝉新纪录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资源管理科科长李佳灵对近年来的新成绩如数家珍。

  海南长臂猿的保护进展,是海南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发展的最佳见证。作为海南特有的灵长类动物,它一度仅存不足10只,濒危程度为“极危”。经过十多年的精心呵护,目前海南长臂猿的数量已经增长至6群37只。接下来还将进一步组建海南长臂猿专业监测队伍,推进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及周边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这片雨林的变化,远远不止于此: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试行)》等多项法规、制度、办法连续出台,权责划分不断明确,推动国家公园保护管理迈入法治化轨道;

  呵护这片“水塔”“绿心”,信息技术也提供了助力。通过搭建涉林问题全流程闭环指挥调度机制,开发“雨林巡护”App、构筑智慧雨林平台、巡护终端系统……监管信息共享、高效巡山管理成为可能;

  创新建立扁平化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和双重管理的国家公园综合执法管理机制,保护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如何协调保护与发展?如何在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过程中,让更多人共享环境保护成果?绿色发展中,不可避免地要回答这些问题。而海南,也正以创新回应答卷。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昌海看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立也是探索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和生态资源转化路径的试验田,“借此可进一步探索园区内的生态补偿机制、林业碳汇项目,优化社区旅游经济发展机制,贡献出海南智慧。”

  聊起如何坚守热带雨林的“生态保护红线”,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村民王柏和说:“我就生活在国家公园中,热带雨林是我们的家园,必须好好呵护。”近年来,毛纳村充分发挥独特地理优势,完善文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出“茶旅+文旅”,探寻生态致富两不误的道路。2022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681元。在满山绿意中,村民从脱贫攻坚昂首奔向乡村振兴。

  这样的绿意,层层浸染这座南国海岛。近年来,海南生态文明标志性工程建设积极推进——

  202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得天独厚、天水相接的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基本实现了绿色能源供给,成为展示中国“双碳”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贯穿海口、文昌、琼海、万宁等12个市县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预计在12月底建成通车,将一个个滨海景点和驿站的“珍珠”联结成一串“珍珠项链”,铺开独属于海南自然风光的青绿山水画卷。

  “六水共治”攻坚战中,万宁市东部的“小海”在悄然间水清沙净,得到脱胎换骨般的改善,也成为振兴当地乡村渔业的“源头活水”。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江东新区,建筑屋顶铺满光伏板,连窗户玻璃也能“晒太阳”发电,集成系统可以收集雨水浇灌花草……高科技环保设施组建着属于未来的生态之城。

  曾经一片荒芜的三沙市西沙洲,经历了十年的“植绿护蓝”,如今像一颗绿松石般镶嵌在南海的无垠碧波上,沙白似雪,绿树成荫,成为三沙人的美丽家园。

  琼崖大地上,荔枝、芒果、咖啡、火龙果等区域公共品牌吸引着人们,在共享农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主题民宿等绿色服务业新形态中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青山有意,碧海含情。未来,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相信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开拓前行,持续推动生态的“高颜值”转化为发展的“高质量”,我们必将见证更多绿意绽放、生机蓬勃!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01日 04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