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跑啥车哟?抢险要紧!”——记穿行在重庆万州洪涝灾区的雷锋车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跑啥车哟?抢险要紧!”——记穿行在重庆万州洪涝灾区的雷锋车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07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通讯员 应艳丽

  大雨、山洪、滑坡、泥石流……7月5日一早,重庆万州各地受灾的照片传遍了各个社交平台。由280辆出租车组成的雷锋车队闻讯而动,演绎了一首“救援进行曲”。

  “请各公司安排志愿者于今日9点30分到五桥老街开展清淤志愿服务,具体人员90人分配如下……”上午8点多,万州雷锋车队负责人向兵在志愿者群“发令”。雷锋车队首批120人很快到达五桥老街。下午两点多交班后,雷锋车队又一批“的哥”“的姐”共计160人抵达现场。

  明明只征集90人,却来了280人。

  “怎么来这么多人?都不跑车了嗦?”

  “跑啥车哟?抢险要紧!”

  因老街志愿者太多,很多人被分派到芦家坝清淤,另一部分到长岭执行消杀任务。

  芦家坝,到处是洪水刚退后留下的深深淤泥、树枝草根、垃圾沙石,满目疮痍。

  “这边企业多损失重,我们先安排人抢物资,再不抢,淤泥一干就抢不出来了。大家先抢救物资!”看到现场情况,向兵马上调整了任务。

  “放心!”

  芦家坝楚全商贸公司一楼,面积一千多平方米的食品仓库被水漫灌,各种饮料、小食品都泡在淤泥里,纸箱子全都软塌了,偶尔露出一角。商家看着损失的货物神情焦灼。

  铁锨铲子全不能用,会铲破货物包装。集结在这里的40多名志愿者丢掉铁锨,徒手在淤泥里摸、刨、抠、拔、拽。只要是没有完全损坏的物品,就尽量抢出来。

  整整一天,雷锋车队徒手清理出近200万元还能使用的货物,为商家挽回了40%的损失。

  在江峡生化制药有限公司,受灾企业最珍贵最急需抢救的就是实验室仪器,一台就价值几百上千万元,如今都陷于齐膝深的淤泥中。

  设备重,只能数十人一起抬。大家一起扛一起抬,将设备抬到高地,又赶紧装车运走。一天时间,他们为该企业抢出了价值数千万元的仪器设备。

  芦家坝家具城,6个商家全部受灾,沙发等吸满了水,沉重无比。

  不管有多重,先抢出来再清淤!

  手搬肩扛、抬举推拉,一件件一张张,雷锋车队把视线范围内的家具全都搬了个干净。

  在忙碌的身影中,向兵发现了已经退休的出租车司机李育明:“你都60多岁了,还是做点轻松的活。”

  李育明摆摆手:“既然到了现场,就没有轻松的事情。”李育明不仅自己抢着干,还不时提醒大家注意自身安全。看到80岁的魏泽秀也到了抢险现场,李育明真是吓了一跳:“魏嬢嬢(阿姨),您恁个大岁数了,啷个还到这里来?”魏泽秀也摆手:“你莫管我,我做得下来!”

  “的姐”李红还带着读高中的女儿一起来救灾,女儿邓艳说:“母女俩一起做好事,多有意义!”志愿者罗毅在清淤时被玻璃瓶子划破脚,拖着伤脚依然在淤泥中奔忙。

  就这样,280名万州巡游出租车志愿者在五桥街道和长岭镇搬运物资、清理被淹物品、清淤除渣、防疫消毒,忙了整整一天。

  万州雷锋车队近年来先后涌现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重庆市劳模1人、重庆好人2人、中国好人1人、优秀共产党员26人、最美志愿者2人、岗位服务明星1人、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2人、感动万州十大人物2人……“我们信奉8个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兵说。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07日 10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