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与国学相遇 与经典对话——走进冯其庸学术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与国学相遇 与经典对话——走进冯其庸学术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1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计亚男

  2012年12月9日,是冯其庸学术馆正式开馆的日子。它坐落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锦绣公园前侧,是一座典雅的灰白透景式现代建筑。外墙上的馆名是饶宗颐先生用篆体书写的,十分醒目。“这幢学术馆与我们常见的故居不同。从空中鸟瞰,就像是一方篆刻的印章,很别致。”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吕启祥做了非常形象的比喻。

  在开馆仪式上,冯其庸说:“我们家乡提出要建造这个学术馆,我觉得家乡的领导是有超前意识的,是意识到祖国的发展必然要走向文化繁荣的一步。可是用我的名字为学术馆命名,我觉得非常不安,我只希望今后学术馆成为一个文化的中心,充分地用来培养家乡的年轻朋友、年轻的孩子,让他们走上文化的道路、学术的道路,使学术馆成为为人民创造文化、创造文艺的教育基地。”

  学术馆开馆后,如今已十年有余。它的发展正如冯其庸所希望的那样,成为江苏省一块知名文化地标、一所弘扬国学的场所。“灼灼其华,成绩斐然,学术馆成为家乡的名片。”冯其庸女儿冯幽若说:“看到父亲的文化遗产在这里得到妥善的保护和充分的发挥和利用,我们感到很欣慰,这也是父亲最初的想法。”

  一块知名文化地标

  冯其庸的故乡前洲,是从古代江苏第二大湖——芙蓉湖中浮出来的一片绿洲。20世纪80年代,那里成为我国乡镇工业的发端地之一。冯其庸常常说,我的根在前洲,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家乡的影响。

  “我就是前洲镇(现改为前洲街道)上的人。具体地讲,在前洲镇后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个小村叫冯巷,又叫塘村。我是这个村子上出生的一个农民,我20岁以前没有离开过这个村和镇。”冯其庸说。

  学术馆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两层主体建筑面积2300多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

  走进馆内序厅,迎面看到的是冯其庸先生的半身像,戴着一副框架眼镜,慈眉善目,和蔼可亲。

  在学术馆二楼第一展厅,安放着一位母亲的胸像。这是冯其庸特意拜托雕塑家纪峰雕刻的,并在雕像后背题写:“永远怀念我的母亲。”

  冯其庸求学一生,研究领域十分广泛,涵盖中国古典文学、古典戏曲、中国文化史、中国绘画书法等。学术馆为此设置了五个展厅,通过苦难童年、艰辛求学、国专深造、寻求真理、京城履痕、故乡情浓、提携后学、金石之父等八个部分,全景式地展示了他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和书画作品,展品既丰富又精美。学术馆还设有图书文物藏品和多功能厅等区域。

  今年4月,新开馆的桂香书屋,是冯其庸学术馆的延伸部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展出学术馆开馆后冯其庸及其家属捐赠给家乡的文物、手稿、名人信札和书画作品等。

  冯其庸生前为建设学术馆无偿捐赠的文物、手稿、书、书籍等物件1600多件。他的家属秉承冯其庸的遗愿,先后又向家乡捐赠藏书两万册,文物及各类证书400多件,深切表达了冯其庸及家人对家乡的拳拳之情。

  “冯老对家乡的深深热爱、对祖国的一往情深、对事业的孜孜追求,都令我们非常感动。”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认为,现在的冯其庸学术馆不仅成为江苏省的一张知名文化名片,而且还成为了一座国内知名的中国传统文化研习基地。

  一座弘扬国学场所

  2012年10月,冯其庸先生获得首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奖词是这样写的:

  “冯其庸先生以文人意趣名世,通书画以涵养学术,兼文史而心性双修。其书法逸笔草草、气韵幽远;其画卷师法古人、洗尽铅华;其学术结集《瓜饭楼丛稿》三十五卷册,以红学、西域学独领风骚,亦因所涉浩瀚而令人钦叹;其平生书破万卷,路行万里,追随玄奘,十上天山。近年来冯其庸先生倡导国学,弘扬传统,身体力行,垂范后人。”

  冯其庸学术馆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永久实习基地。十余年来,国学院和学术馆项目合作,共同成长,举办了多次国内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和高端学术论坛,汇集全国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国外知名学者,深入研讨中国古代经典、文献和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领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

  “用国学可以点题冯先生的学术人生,用国学也能理解冯先生的学术人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孟宪实说,“2005年,冯先生早已办好离休手续,谁也没有想到,中国人民大学隆重迎请他出任国学院首任院长之职。就这样,‘国学’造就了他的又一次辉煌。”

  冯其庸为人大国学院设计了最基本的规范,国学院的课程体系来自冯先生的建议。冯其庸当初倡导三个办学特色,至今都在国学院施行。一是导师制,加强师生的联系;二是游学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培养扎实学风;三是办国学论坛,领略大师风采,博采众家之长。

  这些课程的设置,与冯其庸在无锡国专的学习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冯其庸曾说:“年轻时候,我读了‘吾日三省吾身’以后,就每天记日记,每天要回顾自己一天读了多少书,一天帮人家做事有没有做对不起人家的事。”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承冯其庸“大国学”理念,提倡文字、文献、文明的研究思路,深究“人文学术新路径”,全力建设“中国古典学”学科。

  “冯先生作为国学大家,其国学学术理念的核心是‘大国学’。”乌云毕力格说,冯其庸倡导从理念上,把国学与国家认同结合起来;从学术上,“大国学”的研究必然是跨学科研究。唯有如此,才能够真正发掘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基础,探寻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思想源泉,展现中华文明独具风采的永久魅力。

  2007年,在冯其庸的倡导和亲自努力下,人大国学院专门成立了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囊括了中国广大的北方、西北和西南地区诸民族的语言、文献以及历史、宗教、文化,真正完整组成了“大国学”的研究范畴和理论框架,并很快有了可喜的成绩。

  “当初我也是受冯先生‘大国学’理念的感召,结束了长达十六年的留学生涯,毅然回国筹建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清华大学中文系、清华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教授沈卫荣说,“冯先生不遗余力地将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学院的一大重点和亮点学科,这一开创性的壮举对中国人民大学乃至在中国国学的发展史上,都有其特殊和重要的意义。”

  走出冯其庸学术馆,在隔河相望的草坪上,矗立着一尊冯其庸的塑像,只见他脚踏碧绿的草坪,杖策孤征。正如无锡市惠山区区长程松所说的那样:“冯其庸先生作为惠山的杰出乡贤,以‘行走天地间’,遍历名山大川,造就了一个文化学术的传奇,成为中国国学的一面旗帜。”

  “冯先生是我父辈最有名望的乡贤、长者。每次见到他,乡音、乡情就如春风般拂面而来。冯先生温润、儒雅、朴实、坚毅的江南读书人模样,是已经逝去了的一代江南文人的杰出代表,留给我们美好的回忆。”沈卫荣感慨地说。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0日 09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