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打造首都文化新名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打造首都文化新名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1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王忠耀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思琦)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盛夏午后,走进位于前门西河沿街的正乙祠戏楼,昆曲《牡丹亭》正在上演。百年戏楼曲调悠悠,仿若昔时繁华重现眼前。

  “这里原是明代的寺庙,康熙年间,浙江银号商人集资建了祠堂。”胡同里的老人家,对正乙祠的过往如数家珍。

  祠堂里藏着的二层戏楼,布局紧凑,装饰讲究,是北京唯一保留至今、基本完好无损的纯木质戏楼,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室内剧场,被称作“中国戏楼活化石”。

  手指“同光十三绝”写生戏画像,北方昆曲剧院导演、正乙祠戏楼总经理张鹏自豪地说:“位列‘同光十三绝’的程长庚、谭鑫培、梅巧玲先生都曾在正乙祠登台驻演,再后来梅兰芳先生也常在这儿演。这是一座见证京剧诞生与繁荣的百年戏楼。”

  经历过群星荟萃的辉煌,正乙祠也遭受过至暗时刻。自1860年起,正乙祠几度沉浮。谁能想到,如今这座雕梁画栋、古朴典雅的戏楼,曾被用做仓库、煤铺。

  2022年4月,正乙祠戏楼经修缮后重张,那起了停、停了又起的锣鼓点,终又再次响起……

  “人们来到这里,不仅能在这座古戏楼里品味中国传统戏剧,还能体验中西文化碰撞、结合的新潮流,我们希望把正乙祠打造成为古戏楼界的‘国家大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党总支书记孙明磊说。

  南北交汇、规模各异的会馆建筑如镶嵌的珍珠,散落在首都核心区。在北京市“会馆有戏”一馆一策的探索中,这些百年古建纷纷化身为“小而美”“小而精”“小而雅”的演艺新空间,让历史传统融入现代生活。

  “这可是繁华近600年的北京‘旺地’。”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说,“虽然这里也曾沉寂过,有些区域被用作员工食堂,但现在,隆福寺文化街区已经是北京最有流量的打卡地之一了!”

  为何老隆福成为新流量?站在隆福大厦顶层的隆福文化中心,答案近在眼前。在这里,向西可望尽故宫、白塔、景山的皇城气象,向东则饱览国贸等一众新派建筑,转身之间就可完成古今穿越。更不用说,隆福大厦中还有美术馆、沉浸式剧场、特色书店等文艺空间,可以让文化“老饕们”大饱眼福。

  “今年这面墙体将装上裸眼3D屏幕。”站在正在施工的隆福寺二期外,王辉介绍了隆福寺未来的数字化发展方向,“目前,‘数字隆福寺’线上系统已完成AR隆福宇宙技术平台搭建。未来,消费者可以到隆福寺体验VR消费项目,在环游天地巨幕飞行影院看沉浸式影片,享受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的乐趣。”

  与隆福寺一样,近年来,一系列腾笼换鸟的产业蝶变在北京上演,老街区、老厂房中“长”出了许多创意工厂。

  一段视效花絮为什么能有200多万播放量,并让网友惊呼“太震撼了”?记者走进墨境天合数字图像科技有限公司,寻找答案。

  “大家在影院看到的《流浪地球》《独行月球》《刺杀小说家》的特效画面都是由墨境天合制作的。”墨境天合联合创始人、CEO魏明边说边将记者们带领到“动捕棚”中,展示他们研发的基于虚幻引擎的虚拟拍摄实时化技术。

  动捕演员身穿黑色动捕服,挥动左手,眼前的屏幕中便实时显示了虚拟人物在虚拟场景中打招呼的画面。

  “这项技术可以实时驱动虚拟场景中的人物、道具和虚拟摄像机,让导演在前期流程中就可以看到最终渲染的画面,大大提升了电影视效的制作效率。”看到大家的反应,魏明骄傲地说。

  谈起为什么选择在北京落地,魏明开启了话匣子:“北京是文化创意人才扎堆的地方,优势十分明显。比如你看这个园区里边,可能有十几家跟影视制作相关的企业,我们是做视效的,旁边是做调色的,还有做声音的,做动画电影的……创作效率太高了!”

  北京市委宣传部影视处石铁介绍,目前,北京长期从事影视创作生产的企业有一万余家。全国国产影片票房前10名均为京产电影。

  “北京正在通过科技、金融、旅游、教育的全面融合,持续助推文化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科技赋能文化发展,正在成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新的重要推动力。2023年1至4月,北京文化新业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41.3亿元,占全市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8.3%。文化内容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文化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北京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所副所长黄仲山看来,2023年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形成非常明显的补涨态势。从未来长期的大趋势来看,北京文化将迎来新的高速、高质量的发展时期。

  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脚步正在加快!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3日 0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