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民营企业逢山见路遇水有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民营企业逢山见路遇水有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2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

让民营企业逢山见路遇水有桥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以“1187”体系优化营商环境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刘华东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日前,记者来到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看这个常住人口63万,却有超过10万家市场主体的小城,如何通过规范政府部门自由裁量权,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依法依规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让民营企业逢山见路遇水有桥

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智能化自动焊接生产线。图片由路桥区委宣传部提供

让民营企业逢山见路遇水有桥

台州市路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办证程序,实现企业验收即领证。图片由路桥区委宣传部提供

让民营企业逢山见路遇水有桥

路桥十里长街。图片由路桥区委宣传部提供

  向“不能办”说不

  说起民营经济,路桥在宋朝时便有“无街不市、无巷不贩、无户不商”之说。改革开放后,路桥也是以商贸起家,成为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先发地。全国第一家民营造车企业、全国第一家民营金融机构、浙江首家小商品批发市场、浙江第一家自然人发起的上市公司都是在这里诞生。企业多了、发展久了,企业家们也就想出与政府所谓的“相处之道”——

  “办不办,快办还是慢办;罚不罚,多罚还是少罚,这里有‘门道’。”

  “无论多小的事,找领导就对了。只要领导关心,事就办得快。”

  “有的干部廉洁有余、担当不足。怕出事、怕担责,什么事都不干。这种找了也没用。”

  …………

  “干部在廉政上出问题、企业办事习惯找关系,最核心的点在于政府办事人员的‘自由裁量权’上,规范好政府‘自由裁量权’,也就抓住了优化路桥营商环境的‘牛鼻子’。”当地党委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也是路桥启动改革的初衷。

  7月18日,记者来到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路路通亲情在线”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累计上报问题数、已办结问题数、提级办理问题数等。打开问题调度台,每一个问题的办理进度、经办人员、反馈信息等,都清晰可见。

  该中心主任钟巍告诉记者,路桥的改革就是从这个系统开始的。将企业诉求及其办理过程全程数字化、透明化和规范化,为的是减少企业与政府工作人员的私下接触。

  但改革效果并没有立竿见影。2022年,企业在该系统提交1945件诉求,竟有1087件都被回复“不能办”。回复内容笼统、敷衍,而满意度却是100%。

  “不提供不受理的理由、不按程序明确答复,企业还得去‘找领导、找关系’,又有多少‘不能办’是通过这种方式变成‘可以办’的?”想到此,路桥区继续刀刃向内,对经办者说“不能办”的1087件企业诉求,不论大小,全部启动“二次交办”。同时升级交办流程,首问负责人要填写说“不”的理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逐级签字确认。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新的流程下,1087件“不能办”的诉求重新交办后,1085件被顺利完成。

  连部门“一把手”都说“不能办”的事,这就结束了吗?——等待“不能办”的,还有“说‘不’评议”这一关。

  6月1日,台州路桥润达汽配有限公司反映“零地技改定位偏差”导致项目无法验收办证,被回复“不能办”。6月25日,由路桥区人大组织的评议团对此进行评议,两个小时面对面问答,流程细节被一一“拎出来”现场解剖。最终,评议团认为“定位偏差”过错不在企业,经办部门负责人也当场表示想办法予以办理。

  经过不断磨合与总结,路桥区形成了由1个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指数、1个数字化重大应用成果即“路路通亲清在线”平台,搭建政企沟通路径、服务桥梁的“八大助企服务机制”,政企交往违纪违法行为“七必查”组成的一整套体制机制,并给它起了一个言简意赅的名字:“1187”体系。

  “‘1187’,谐音不就是‘一心一意帮企’嘛。”参与改革的工作人员们纷纷说。

  助企惠企各显神通

  一边是机器隆隆的厂房,一边是热火朝天的工地。7月18日,记者来到浙江精力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盼告诉记者,这片工地得以开工,多亏了政府助力,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1月份,精力轴承一期工程完工投产,可因为结构升级和市场变化,建设二期工程的资金链出现问题。精力轴承购买的是一块工业“标准地”,根据合同约定,全部完工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所以也无法抵押融资。没钱,二期建设就只能搁置。为了让与之有共性问题的企业更快捷地盘活资产,路桥区专门进行了政策优化改革,帮助精力轴承办理临时不动产权证,顺利融资启动了二期建设。

  “1187”体系的推广和完善,在路桥一石激起千层浪,激活了各部门、各乡镇优化营商环境、干事创业的激情。他们调整机制、优化政策,竞相比拼着助企惠企的广度、速度和力度。

  在蓬街镇,通过设置机关助企员、企业联络员和村社助跑员,让机关干部与企业一对一结对子,同时按照产业配备“百晓长”“百晓小分队”,在项目招商、企业开办、创新孵化、人才引育等方面对接企业需求,不断跑出助企加速度。

  肯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附近排水管淤积,“下大雨时厂区院里积水能有20厘米高”,厘不清哪个部门负责,镇里就先垫资,雨季之前修理完毕。

  全顺电驱动科技有限公司想扩大产能,上报第二天就找到了合适的用地;变压器烧坏了,2小时15分钟换上新变压器,“一点也没耽误赶工进度”。

  荣鹏气动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老企业,因上市需要对公司历史沿革及财税等相关事项进行明确。“很多资料都得请区里各部门出证明、盖章,谁知道多久能办完,可没想到交给助企员,两星期就办下来了。” 副总经理缪继来说:“我们都没自己出面跑,跟助企员一说,就像点了个外卖一样,太方便了。”

  在司法领域,善意执行也让很多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有些金融纠纷案件,若‘违约即起诉’,可能让陷入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直接猝死。”路桥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夏俏骅介绍,路桥法院创新“和合金融”纠纷多元治理模式,在充分保障债权人权益的前提下,只限制产权转移、不限制财产使用,让企业现金不断流、生产不停止、融资功能不消失,通过“喘口气、回回血”,帮他们渡过难关。“2022年化解的412件金融纠纷中,仅有10件强制执行,换言之,402家企业实现了经济再生。给企业一个‘续命’的机会,同时续的也是背后无数个打工家庭的生计。”夏俏骅说。

  当地党委负责人对记者说,“1187”平台还在不断完善中,新机制正层出不穷: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施工许可容缺办理、高频行业企业“准入即准营”……开工申请材料由24件减少到7件,审批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台州市日泉食品有限公司农副食品加工项目甚至享受到了“被政府催着办”的极速服务。

  “1187”效果怎么样,数据也在不断更新——截至目前,“1187”体系已解决企业线上诉求2425个,平均办结时间从刚上线时的12.84天缩短至2.76天,满意率达99.91%,结合企业的高频次需求和共性问题,共出台各类新政25个。今年以来,截至5月,路桥制造业投资增长52%,外贸出口增长34.3%,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795家,有57家企业表达了“回归”意向,山东裕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重大项目落户路桥。

  从“找人办事”,到“人追事办”

  “审批流程再优化”“就业惠企政策解读”“发展党员流程导图”……记者来到蓬街镇便民服务中心时,一场培训沙龙刚刚结束,参加沙龙的90余名机关助企员、企业联络员、村社助跑员和村居书记已经离开,大屏幕上还显示着沙龙的各个主题。像这样的活动,蓬街镇已经举办52次,累计2400多人次参加培训。

  “1187”体系的运行,不仅改变着路桥的营商环境,丰富着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断改变着当地干部的面貌。

  蓬街镇党委副书记林杉告诉记者:“在基层,经济发展是硬道理,一些负责宣传、组织、纪检工作的人员,如果不知道经济运行是怎么回事、企业发展有何门道,那就是‘瘸腿’干部,承担助企员等工作,通过培训、日常联络等,从头到尾了解企业运行、贯通本地工业产业链,有助于干部综合成长。”

  为了让干部放开手脚,路桥还建立了专项容错免责机制和专项干部考察机制,给干部减压、让干部敢为,同时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职级提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据路桥区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陶高培介绍,2022年以来,围绕经济稳定提质等中心工作开展专项考察4次,其中43人因表现突出被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53人职级晋升。与此同时,对营商环境专项考察评价一般的干部,适岗安置6人、待岗安置5人,转岗安置12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路桥区一些政府办事人员的潜意识里,其实早已不再局限于“该不该办”的价值判断和“可不可以办”的技术性考量,而是直面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想方设法考虑“怎么办”。

  5月9日,台州市路桥区江南内燃机配件厂因城区主路改造,大货车无法进出厂区提交了“希望恢复原来道口”的诉求。区建设局经实地踏勘测试、评议团经综合评议后,均作出“不恢复”的决定,但评议结果同时也指出,“改造后确实给道路沿线企业带来不便,建议相关部门做好厂区道路配套优化文章”。经回访,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充分理解部门的难处,也明白了政府是在尽力为我们办事。

  “即使因法律、政策等无法突破,我们也做好解释工作。”路桥区财政局局长陈益民感受到,“1187”体系激发了干部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难题的内生动力。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4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