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首金获得者曹茂园:越是在赛场上 越是要沉住心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首金获得者曹茂园:越是在赛场上 越是要沉住心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30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7月29日9时,成都市城北体育馆场内的男子武术项目男子南拳准时开始。身着红色比赛服的中国选手曹茂园排序第4个出场。他先是走出场馆,扎下马步,深吸口气,定定神,再次走进馆内。

  场内,观众的热情已臻于沸腾。“加油”“雄起”,呐喊声撼动着场馆。按照赛程,成都大运会的首金将在武术项目中产生,而男子南拳则是武术项目中最早开始比赛的小项。由于实力强劲,外界普遍预期曹茂园将拿下大运会首金,这份沉甸甸的期待此刻正落在他肩上。

  进场拱手后,曹茂园进入预备位置。只见他起势精准、硬桥稳马、动作规整,却在指尖透出力道。随后他一声大吼,怒目圆睁,开始左冲右突,时则轻捷如猿猱,时则势沉如虎熊。绵密迅疾的连续击打让观众沉浸其中,每一招每一势都引发场内连声叫好。

  不出所料,曹茂园取得了9.770的全场最高分。走到混合采访区的他神情轻松了许多:“今天赛场观众非常热情,我比较兴奋,在比赛过程中我一直注意把自己的情绪压下来,想着平时训练时的要求。我知道不能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打断自己的动作和节奏。教练的提醒和指导非常重要,他告诉我,我们是武术人,武术人需要沉静,越是在赛场上,越是要沉住心态。”

  在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曹茂园说:“我很自豪代表成都体育学院、代表中国参加这次家门口的大运会,我的表现也算是没有辜负老师、朋友、家人和大家对我的期待。我觉得世界大运会是一个很好的传播中国武术的舞台。我相信通过这次世界大运会的举办,可以让更多国家的人愿意去了解武术、接触武术、爱上武术。”

  面对媒体对首金的追问,他表示,中国的大学有非常完善的培养机制,有许多优秀的体育人才,希望大家持续关注赛事,在大运会上发现更多的惊喜。

  (光明日报成都7月29日电)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30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