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大学生柔道队总教练程志山:期待大学体育百花齐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大学生柔道队总教练程志山:期待大学体育百花齐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31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成都大运会是大学生最关注的赛事之一,希望通过大运会的精彩舞台,让我国更多大学生了解、参与柔道运动。”中国大学生柔道队总教练程志山对记者说。

  程志山曾担任中国国家柔道队教练,并培养出多位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为了能让更多大学生参与到柔道项目中来,他又担任了中国大学生柔道队总教练。

  程志山说,这次来到成都的14位队员,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将参加全部14个级别共计16个项目的比赛,其中有几位选手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为了备战大运会,今年上半年举行了中国大学生柔道锦标赛,选拔出一些队员。队伍在重庆集训了一个多月,“备战大运会期间,好多队员是半天学习半天训练”。程志山告诉记者,这些运动员非常努力,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提高自己、充实自己,为的就是在这次大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程志山介绍,目前在我国高校里,开设柔道课或者有柔道队的并不多,与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在校大学生参与柔道运动的相对较少,大家对柔道项目的了解也不是很深入。

  “其实,柔道对于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既需要有短跑的速度、长跑的耐力,还要有举重的爆发力、体操的柔韧性和灵敏度。”程志山表示,“大学校园里,体育项目应该是百花齐放的。我从最近几年执教的大学生队伍中了解到,如果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还是有不少同学愿意参与柔道、跆拳道、空手道等项目的。”

  “在我看来,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大运会了解柔道并积极参与进来,那么,我们参加大运会的比拼就达到了目的。”程志山说。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31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