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木偶昆曲成为文化名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木偶昆曲成为文化名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08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木偶昆曲成为文化名片

讲述人:江苏吴江木偶昆曲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施晓明

  提起“昆曲”或“木偶戏”,大家并不陌生。但“木偶昆曲”的形式,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挺新鲜的。作为第四批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吴江七都木偶昆曲以昆曲为媒介,以人偶为形式,演绎出“双手提治生旦净丑千般态,一腔唱妙喜怒哀乐百样声”的文化魅力,脍炙人口的《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等,至今常演不衰。

  我师父姚五宝所在的洪福木偶昆剧团,前身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吴越村姚家创建的“公记保和堂”戏班。2004年,我师父已是耄耋老人。七都镇出资委托苏州昆曲学校负责木偶昆曲的专业培养教学。正因这个机缘,我和孙菁、施锦芳成了师父的“关门弟子”。

  回首来路,我们能因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骄傲和自豪,也积累了一些心得。大多数观众欣赏木偶昆曲,只是觉得新奇有趣。其实,学习木偶昆曲,是个“苦活”,更是个“细活”。提线木偶的操纵,不仅需要很强的臂力,更需要精细的把控力。木偶的手指、手腕等各个部位均有线系着,最多时操纵板上连着三十多根线。看似简单的“翻跟斗”“拔剑收剑”动作,掏线指法相当复杂,是对演员协调性和熟练度的大考验。

  为使木偶昆曲薪火相传,我们曾在七都小学开设“小昆班”,在孩子们心里播下木偶昆曲的种子。可以说,让更多人了解和体验木偶昆曲,接纳、喜爱这门传统文化,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传承。

  为让更多人喜爱木偶昆曲,我们尝试进行创新。内容上,每年推出新曲目,编排《喜羊羊和灰太狼》儿童剧,或《十五贯》廉政主题剧;形式上,为增强可看性,我们把传统的“木偶台前人在台后”,改为“人偶同台表演”,演员和木偶扮相一致,演起来妙趣横生;舞美方面,借鉴现代舞台剧的声光电运用,氛围感起来了,观众更容易身临其境。

  文旅融合发展,七都的历史文化通过木偶昆曲得以展示,木偶昆曲成为古镇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我们不仅有定期演出,而且还开设免费课程,给游客不一样的文化体验。在七都街头,“退役”的木偶作为“文化大使”展示亮相。同时,我们推出了许多俏皮可爱的文创产品,希望用更时尚的方式,让传统曲艺走进更多年轻人中间。

  今年,国家乡村振兴局公示了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名单,其中七都镇昆曲木偶入选“文艺演出类”名单。未来,我们对木偶昆曲的传承更加充满信心,保护传承的空间将更广阔。

  (光明日报记者苏雁、光明日报通讯员赵魏偞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08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