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新教学 弘扬东坡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新教学 弘扬东坡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16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创新教学 弘扬东坡文化

讲述人:四川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小学校长 杜科

  东坡小学是四川省第一所以东坡命名的小学。建校14年以来,我们把东坡文化有机融入学校教育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品牌。

  每天上午大课间活动,全校3000多名学生都会做一套学校教师编创的“东坡诗词操”。整套操的动作既有古典韵味,又有现代气息,学生们边做边诵,不知不觉就记住了28首东坡诗词。

  美术组教师组织学生根据东坡名诗创作诗意画,还成立了剪纸工作坊和剪纸社团,引导孩子们用剪纸表现东坡诗词的意境。副校长李爱刚利用课余时间谱写了十多首东坡诗词歌曲,再由师生演唱,并作为学校的铃声。我们还组织本校教师编写了《像东坡一样》《东坡诗词诵写画》《我爱苏东坡》三套校本读物,分别供不同年级师生在课堂上灵活使用。

  我们还将东坡文化融入各项活动中。比如,每年清明节前,组织师生到“三苏祠”祭拜,参观“三苏博物馆”;每年腊月十九日,举办“寿苏会”,开展东坡诞辰纪念活动;每年四月,举行东坡经典诗词诵读比赛;六月,开展“东坡情”教职工诗会;十二月,开展“像东坡一样做一个仁爱的人——暖冬扶助行动”……

  在东坡先生影响下,学生们的行为习惯不断规范,综合素养大幅提升。被评为“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的陈梦瑶说,自己将来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不会气馁,因为东坡先生说过“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与东坡为友,就能做最好的自己。

  这样乐观积极的心态、豁达宽广的胸怀,不正是新时代好少年所必备的吗?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陆健、李洁、李宏、张国圣、周洪双、龙军、禹爱华、赵嘉伟、赵秋丽、冯帆、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鹏、孙欢欢、李青)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1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