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西31个稀有剧种集中展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西31个稀有剧种集中展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3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太原8月29日电(记者李建斌)北路梆子、孝义碗碗腔、左权小花戏、上党落子、晋南眉户剧……日前,山西省首届稀有剧种展演在太原拉开帷幕。本次展演,山西31个稀有剧种、66个剧团,将在6天内集中演出7场。

  山西是闻名全国的戏曲大省。山西有38个剧种,其中31个为稀有剧种。其艺术特色鲜明,表现形态各异,表演形式生动活泼,曲调唱腔优美动听,表现内容多为家长里短、儿女情长、生产生活情趣,贴近生活,诙谐幽默,具有丰富的人民性、独特的地域性和极高的审美性。

  近年来,山西高度重视地方戏曲传承发展,通过繁荣精品创作、举办节庆展演、开展惠民演出、加强非遗保护、加大人才培养等举措,推动地方戏曲艺术持续繁荣发展,让全省的38个剧种活起来、传下去。特别是加大了对稀有剧种、濒危剧种的保护传承力度,制定实施了《山西省濒危戏曲剧种抢救工程工作方案》,同时每年统筹2200万元,按照每场补助5000元的标准,购买全省31个稀有剧种的公益性演出服务。

  此次集中展演,参演剧目既有传统经典唱段,又有新创剧目优秀选段。参演人数达300多人,山西5位稀有剧种“梅花奖”获得者将全部亮相。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各剧种名家、青年新秀,以及荣获山西戏曲票友大赛的“名票”,也将轮番登台、各展风采。

  据悉,从今年起山西将每年举办一次稀有剧种展演活动。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30日 10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