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山楚水的文旅邀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山楚水的文旅邀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巴山楚水的文旅邀约

——第十四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严德勇 王建宏 张锐

  一城山水迎宾客,万象缤纷入画图。

  9月16日晚,第十四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在湖北省宜昌市灯塔广场盛大开幕。“屈原昭君故里、三峡生态名城”宜昌,夜晚处处火树银花。开幕式现场,一场瑰丽唯美的《上善长江》大型长江主题音舞诗画演出,将现场观众带进浩瀚长江的如诗梦境,让大家尽情展读历史之幽、感悟长江之魂、体验山水之美。

  据悉,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是经国家批准,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自2010年起,旅游节在湖北省和重庆市通过“每年轮办”的方式举办,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节品牌。本届旅游节以“绿色长江 壮美三峡”为主题,主体活动于9月16日至27日在湖北宜昌举办,包括开幕式及音舞诗画演出、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2023年鄂渝轮值主席会议、第九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第九届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湖北·昭君文化旅游节、湖北当阳关公文化旅游节暨关陵庙会等在内的5大类18项活动。

  9月17日上午,“长江三峡1”号游轮穿行在长江南津关、三游洞和莲沱之间。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2023年鄂渝轮值主席会议就在这艘四层楼高的“巨无霸”新能源游轮里举行。

  “今年以来,长江三峡游轮旅游市场持续升温,12家游轮企业的48艘游轮开足马力,全部投入运营,呈现勃勃生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代表鄂渝轮值会议主席方,提出《关于2023—2024年度鄂渝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事项的建议》,倡导鄂渝两地加强合作,实现“五个携手”:携手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携手打造长江三峡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携手推动长江三峡游轮旅游发展,携手营销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携手培育文旅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届旅游节还专门举办了以“新通道、新赛道、新产品”为主题的长江游轮旅游合作发展恳谈会,鄂渝两地与会代表共聚一堂,共商游轮旅游合作大计。据悉,鄂渝两地持续在规划引领、机制共建、政策保障等方面发力,推动长江三峡旅游加速全面复苏。今年1月至8月,鄂渝长江三峡区域接待游客1.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63.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16%和39.57%,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8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