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论点摘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论点摘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9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优化营商环境与扩大国内需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能够产生推动创新创业、优化资源配置、提振市场信心、提升开放质量等作用,从而增进有效投资、扩大居民消费,为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国内需求提供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部门坚定不移地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国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制度规则与政策体系已基本成形。各地都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纷纷出台措施、完善制度和对标先进,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服务和监督执法等各领域持续改善。但综合来看,地区间营商环境优化措施的落实效果有所不同,现实差距依然存在。今后,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市场预期和信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推动行政体制改革、强化基础制度建设、抓好各项措施落地,并建立地区间协同机制。同时,须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对接国际规则,在新形势下为扩大国内需求提供动力、增强后劲。

  《财贸经济》2023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课题组撰文

  “算法革命”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算法革命”作为一种超越以往技术创新的生产力革命,重塑了自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生产力要素及其内在结构,即数字劳动成为人类劳动的一种新形式,数据成为人类进行生产活动的新劳动对象,数字劳动资料成为人类劳动资料演变的最新形态。然而,私有制主导下的资本主义仍然以掠夺剩余价值为根本目标,无法形成真正的有利于生产力进步的先进生产关系的变革,并且形成了资本主义劳资关系中的算法监控、交换关系中的算法垄断、分配关系中的新不平等及消费关系中的算法歧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算法革命”具有相统一的进步性和动态适应性,为“算法革命”的发展提供了进路。

  《学术月刊》2023年第6期,马艳、陈尧撰文

  构建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协调发展的微观基础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我国是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可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构建一个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微观基础,关键是实现国有经济的布局优化,让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在不同领域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关键是要确立“优化”的标准,进而根据这一标准确立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具体实施方案。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23年第6期,杨瑞龙撰文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9日 1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