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相距300公里 同上一堂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相距300公里 同上一堂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9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这个方程跟我们以前解过的有什么不同?”“如果要移项,怎样移更合理?”新学期第一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高一年级2班,与奉节县永安中学高一年级1班,一起上了一堂数学课。重庆八中主讲老师一连串的启发式提问,引发了两地同学的热烈讨论。

  “我们现在也能和主城区的名校一起上课了。”奉节县夔门高级中学初一学生段禹博说,得知自己能够和主城名校的学生“同上一堂课”,父母也很高兴。

  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距离重庆主城300公里,两地的学校怎么“同上一堂课”?这得益于奉节与重庆八中等主城区中小学通过教学资源共享、课程设置共商等方式校地共建的“智慧云校”。2022年1月以来,奉节已依托“智慧云校”开设了67个由两地任课老师共同带班的“双师课堂”。当地22个高中班和45个初中班的3000多名学生,每天都能通过“智慧云校”与主城名校的师生“同上一堂课”。“一个学期后效果就显出来了,整体成绩明显提升,外流学生明显减少。”夔门高级中学校长方金海说。

  “‘双师课堂’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异地同堂、双师协作。我们的课堂教学现场通常是由重庆八中的老师主讲,本校一位教师辅导,同步向学生提问答疑。”夔门高级中学英语老师潘晓玲说,两地学生使用相同的教材和教辅,备课方案、课堂进度和作业考卷都完全相同,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奉节的任课教师,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督促学生预习、复习以及给学生答疑上面。考虑到两地学生接受程度的差异,部分学科的“双师课堂”还细分成了三个不同层次的班级实行“走班化教学”,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学习班级。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和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是我们共同的义务和责任。”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告诉记者,人民小学与奉节的校地共建,已从教师学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逐步深化拓展到教学和校园管理、校园文化建设、优质学校培育孵化等方面。“我们希望逐步实现从一群教师的提升到一批学校的提升,最终实现区域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奉节县委书记张果表示,该县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县27所学校建立150个“双师课堂”,让奉节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9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