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西发布北周开国君主宇文觉帝陵考古成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西发布北周开国君主宇文觉帝陵考古成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西安9月19日电(记者李洁、张哲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9日发布北周宇文觉墓考古成果。这是继北周武帝孝陵之后经过考古发掘的第二座北周帝陵。

  北周宇文觉墓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周陵街道北贺村,墓址所在地——洪渎原是北朝至隋唐时期高等级墓葬的集中分布地。

  发掘表明,墓葬地表原有围沟,沟内仅一座墓葬,居于中部偏北的位置,系北周时期中型墓葬。该墓现出土随葬遗物146件(组),集中分布在墓室东南部,且以各类陶俑为主,与西魏、北周墓葬出土陶俑形制基本一致,皆为矮小的半模俑。墓志置于墓室入口东侧,素面无字。志方形素面,正面楷书“周故略阳公宇文觉墓二年十月壬申”,并以朱砂描红。

陕西发布北周开国君主宇文觉帝陵考古成果

    北周宇文觉墓出土的持盾武士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根据墓志内容,可确定墓主为北周开国君主孝闵帝宇文觉(542年—557年)。《周书·孝闵帝纪》载,宇文觉为宇文泰嫡子,九岁获封略阳郡公,周元年(557年)正月即天王位,不久被害。建德元年(572年)周武帝诛杀权臣宇文护后,追谥宇文觉为孝闵皇帝,陵曰静陵。本次发掘表明宇文觉于558年以“略阳公”的身份安葬,该墓即北周静陵。

  考古专家表示,此次考古发现意义重大。首先,围沟的发现可进一步明确北周帝陵与北周高等级大墓一样具有地面结构。其次,宇文觉以“略阳公”身份下葬,为北周开国时期政治斗争提供实物证据,补充了北朝史史料。最后,静陵位置的确定为北周其余三座帝陵分布提供了重要指示信息。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0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