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着力拓展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着力拓展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视点】

  作者:郧彦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产业政策所智能制造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近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一批展示智能装备、数字经济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集中亮相,显示出智能制造为我国制造业与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智能制造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经过多年培育,我国智能制造应用规模和水平已进入全球领先行列。一是我国智能制造的政策体系较为完善。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地方纷纷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二是智能制造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超过3.2万亿元,工业软件产品收入突破24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10亿元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超过140余家。三是实体经济的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截至2023年6月,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60.1%、78.3%,比10年前分别提高33.1和26.4个百分点。四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不断向纵深拓展,推动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着力提升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数实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在此背景下,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以下三点尤为关键。

  一是提升数字基础支撑能力。加强基础支撑能力是根本前提。应充分发挥数字基础设施对实体经济的赋能作用,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顺应技术演进方向,优化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数据与计算设施,构建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规模化部署和应用。

  二是加快融合技术创新突破。技术水平是数实融合的核心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各类创新主体协同机制,实施多种方式联合攻关。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复杂设计、先进工艺等制造技术攻关,开发推广一批适用性技术,提升基础软硬件、核心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智能制造装备的供给水平。

  三是开展多层次的应用推广。以需求为牵引,加速数字技术与制造、交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推进各行业智能化发展进程。加强面向中小企业和重点地区的应用推广,进一步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应用场景,持续赋能工业产品的生产制造,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1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