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汽车更聪明更安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汽车更聪明更安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让汽车更聪明更安全

讲述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重庆)副总工程师 吴超

光明日报记者黄汉鑫、李宏采访整理

  2018年,我从北京邮电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重庆工作。那时车联网行业起步不久,我加入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重庆)的成立申报工作,2021年,中心正式获批。

  这几年,我们中心围绕自动驾驶测试评价、应用示范和关键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和技术攻关。其中,我们与多所高校联合承担了科技部“人车路协同无人驾驶可信性评价关键技术与标准研究”项目,致力于攻克该领域存在的一些行业难题,研发可信性测评方法体系和信息基础系统,并在重庆和上海的城市道路、园区、港口等多个典型场景开展示范应用。

  2020年,我们中心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牵头建设约5.4公里的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示范项目。通过部署激光雷达等信息装置,改造公交站、路口信号灯等传统道路设施,打造具有车路协同感知能力的“智慧的路”。我们也为具备通信和传感设备的自动驾驶巴士和合作车企的整车产品提供充分的测试场景,并将车路采集到的信息接入软件平台,通过反馈的数据促进“聪明的车”技术优化和迭代。如今,这些无人驾驶关键技术,已经在厦门等城市陆续落地推广。

  未来的汽车不仅需要功能安全,也越发要求信息安全。我们团队从2019年起开展车联网的安全研究,设计并实现国产商用密码技术在车路与车云通信系统中的融合与应用,打造了国内首批满足行业标准的车联网身份认证示范案例,为车联网大规模商用提供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参考。今年,我们正着手实施工信部车联网身份认证与互认互信试点项目,并持续参与汽车信息安全的相关标准制定。我们矢志不渝的目标,是要让智能网联汽车更安全更可靠。

  这几年里,我参与了每一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作为汇集国际智能产业要素的大平台,也为智能网联汽车这样一个学科交叉特点突出的行业,提供了不同领域交流、碰撞的广阔空间。以此为契机,我们也期待未来智能网联汽车行业能迸发出更多活力,创造更多可能。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1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