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亚运“三冠王”孙培原:武术的重要意义是文化传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亚运“三冠王”孙培原:武术的重要意义是文化传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亚运赛场】

  光明日报记者 黄小异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习

  9月24日,在杭州萧山瓜沥文化体育中心举行的杭州亚运会武术男子长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培原以9.840的高分夺得冠军。这是他第三次获得亚运会金牌。

亚运“三冠王”孙培原:武术的重要意义是文化传承

9月24日,中国选手孙培原在武术男子长拳决赛中夺得冠军。新华社发

  “连续三次参加亚运会,每次都有不一样的心情。但对我来说,不变的是坚持。”赛后,孙培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对于比赛成绩,孙培原表示,自己在赛前并没有过多关注。“亲朋、同胞的呐喊助威给了我很多动力,同时也要求我更专注于技术本身,沉下心来,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

  武术起源于中国,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以来,武术一直是亚运会比赛项目。

  长拳属于武术项目中的套路分项,既需要参赛者展示技巧、力量、速度和灵活性,又需要完成规定的武术技艺。裁判根据运动员的动作质量、演练水平和动作难度进行评分。对于长拳运动员来说,“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要样样精通。

  孙培原从小活泼好动,早早就展现出了武术天赋。他的父亲也爱好武术,毫不犹豫地支持儿子接受武术方面的专业培训。

  从小小少年到亚运三连冠“老将”,孙培原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小时候练武条件十分艰苦。挖个坑、松松土,空翻就地开练。”孙培原回忆,“北方的冬天很冷,受伤冻出一道道口子是常事。但因为热爱,咬咬牙,坚持下去。”

  教练冯静坤对孙培原的成长至关重要。“在山东省武术队,我遇到了恩师冯静坤。她亦师亦友,更是亲人。”颁奖仪式之后,孙培原与冯静坤紧紧相拥,师徒二人热泪盈眶。

  在亚运会预选赛中,孙培原遭受了严重的脚伤。但他没有放弃,万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亚运会入场券。“我始终相信运气不会凭空出现,而是隐藏在努力与坚持之中。”受伤后的孙培原更加积极地治疗、科学地训练,终于不负众望,实现了亚运会“三连冠”。

  “小时候,看着武打小说、听着《刀剑如梦》,渴望能像侠客一样飞檐走壁。”孙培原说,“慢慢地,我越来越明白,艺术作品打开了我的武术梦,但武术并不完全是武侠作品中的样子,武术更重要的意义是强身健体和文化传承。”

  28年的武术生涯,给孙培原带来了不小改变。“日复一日的练习、一场接一场的比赛,武术让我的自信心不断增强,使命感也日益坚定。”孙培原说,“武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期待武术早日成为奥运项目,期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这项运动。热爱,并一直坚持下去!”

  “他的表现堪称完美。”赛后,冯静坤对孙培原的评价很高,“希望未来他可以做好传承,培养更多新人。”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5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