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瑶寨响起交响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瑶寨响起交响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04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看演出 赏艺术 过双节】

  光明日报永州10月3日电(记者禹爱华、赵嘉伟 通讯员陈健林)夜幕降临,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流光溢彩的装饰,让这个千年瑶寨的夜晚活力四射。

  石鼓登亭对面是一处泉眼,这里是兰溪的源头。在石鼓登亭前的水池里搭建的“天然舞台”上,音乐家谭盾挥动着指挥棒,女书传人的歌谣,在13段乐章的映衬下悠悠响起。

  “寨墙依势而建,延续至山腰。走进村中,灵溪穿街,石板路蜿蜒,古老的红砖建筑散发着独特韵味。”来自长沙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这次专程驱车过来听女书音乐史诗交响乐,东方文化与西方音乐完美融合,非常震撼,不虚此行。

  “近年来,我们瑶寨在旅游上大做文章,从不被外人知晓的小山村,到如今声名远扬,全村老百姓都吃上了旅游饭。”勾蓝瑶村村支书欧阳明俊开心地说,近年来,村里依托民俗文化和自然风光“出圈”,现在借着交响乐“爆红”,为乡村文化振兴奏出了优美乐章。

  “一个村庄的音乐节”,让美妙的音符行走于青山绿水之间。村里一位老人一边感受交响乐魅力,一边喃喃自语:“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雅的音乐!咱们村的旅游又要火一把了。”

  “听交响乐是一次心灵的旅程,让人的情感和灵魂得到升华,是非凡的艺术享受。”欣赏完演出后,来自上海的陈先生带着老伴来到一家特色小吃店,喝油茶、吃梭子粑,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说:“这个双节来这里,惬意又舒心。”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04日 01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