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英国现代史学研究的专业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英国现代史学研究的专业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16 0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于洪在《史学集刊》2023年第5期撰文指出:19世纪中后期,英国现代史学研究的专业化发展水平落后于德、法等国。德国兰克史学传入英国之后,以斯塔布斯为代表的历史学家受到兰克史学的深刻影响,在历史研究中开始重视对原始档案文献的运用,从而开启了英国现代史学研究专业化的进程。在强调忠于文献的同时,这一时期的英国历史学家也开始重视对“科学化”研究方法的运用,如比较法和归纳法被引入历史研究之中,促进历史研究的进步。专业历史学家群体的形成是现代史学研究专业化的根本所在,正是依靠专业历史学家群体的努力,英国才突破了长期存在的历史写作的精英主义传统,进而确立了现代史学研究专业化的合法性与合理性。此外,专业学术期刊《英国历史评论》以及皇家历史学会等学术组织的发展,加强了专业历史学家之间的学术联系,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形成,确立了史学研究专业化的学术规范和学术标准,形成完备的成果评价体系和同行评议机制,使英国现代史学研究专业化趋于完善。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16日 1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