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与世界分享机遇和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与世界分享机遇和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5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浦江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杨逸夫

  11月5日,黄浦江畔,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超过3400家参展商以及百余名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全球总部高管相聚上海,携手共谋发展。

  据商务部发言人介绍,今年进博会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为历届之最。在地缘冲突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进博盛会顺应经济全球化大潮,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信心与力量,也让开放的中国成为当今不确定性时代里最大的确定性。

  今年的进博会全面恢复线下举行。记者注意到,很多企业热情满满,早早就将参展的消息公布于众,邀请媒体与观众前来展台参观。本届进博会上,“老朋友”纷纷回归,“新面孔”不断加入,约200家企业连续6年签约参展,国家展上有11个国家首次参展,34个国家首次线下参展,凸显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

  吸引全球企业热情参展的,还有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与行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宣布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未来5年(2024—2028年),中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本届进博会上,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主题设立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周年成就展”,将集中展示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自创办以来,进博会引领先进技术装备、高端零部件、中间品及消费品,展示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沿成果,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本届进博会创新孵化专区展览面积和项目数量较上届增加一倍,将有442项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集中展示,不仅为产业升级提供动力,还丰富了国内供给、提升着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消费品质。

  本届进博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提供部分免费展位、搭建补贴和展品留购税收优惠政策等方式,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参展,发出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强音,更彰显着“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

  展会汇集开放合作的全球要素资源,论坛则凝聚着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合力。本届进博会虹桥论坛以“携手促发展 开放赢未来”为主题,组织20多场分论坛,议题覆盖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科技等热点。全球政商学研界300余位重量级发言嘉宾将为全球开放合作凝聚“虹桥共识”,贡献“虹桥智慧”。

  进博会已成功举办5届且成果丰硕,前5届累计注册观众超200万人次,企业商业展参展商15000余家次,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和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通过开放、共享中国市场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合作,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举办进博会,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共同发展的需要,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

  花团锦簇的“四叶草”,再次进入“进博时间”。高举开放旗帜、弘扬真正多边主义的进博会,展现中国持续共享发展红利的决心与行动,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提供新动能。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5日 08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