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闻香有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闻香有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1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金岳清

  我好喝茶,印章是“茶瘟”二字。能拿“瘟”字自嘲,足以证明我好茶。

  去福建安溪是朋友相邀。一到安溪,似乎处处都能闻到一股清香,旅途劳顿,顿感神清气爽。四处寻找香源,却不见踪影。略思量,原来,人在安溪,茶香早已弥漫在空气中。

  经过一片茶园,茶姑娘随手摘了一截茶,笑意盈盈地拿着一芽三叶往手心里拍打,就这么简单拍几下,一股芳香逸出。姑娘让我闻,我闭目深吸一口气,芬芳馥郁,沁人心脾。据说,安溪铁观音的制作工序有十道,最重要的是摇青。摇青一般选在晚上,低温,避开光。这种香气就是靠摇青摇出来的。有歌谣曰:“一摇均匀轻轻蠕,二摇水分锵锵滚,三摇香醇香颤颤,四摇音韵迷神魂。”摇青分为摇与摊,摇是动,摊是静。手工摇青就是双手执吊筛边沿,上推下拉,旋转摇摆,使茶叶梗脉内的水分向叶片输送,同时擦破部分叶缘细胞,加速酶促氧化反应。

  夜已深,仍不能寐。于是品茶,体验一场清、奇、浓、冽、幽、雅的佳茗盛宴。一边品茶一边畅想,便想起很多人和事。

  其实,我对福建早有好感。学生时代,林觉民的一封《与妻书》让我领略到有一种爱情是凛冽的:“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那种家国情怀、深情告白,读来壮怀激烈。这是天底下最好的诀别书。从此,我记住了福建。后来,我又知道了朱熹、柳永、林则徐、辜鸿铭、严复、林徽因,以及蔡襄、张瑞图、黄道周、潘主兰……

  说起黄道周,我有一段追随他的时光。他的行草书以隶铺毫,方折行笔,字形向右上横势盘绕,点画绵密而多隶意,用笔劲健,线条浑厚,奇崛刚劲,古雅朴茂,显示出刚直不阿的个性;小楷则有钟繇遗风,且比钟氏更显清雅、质朴、别致。彼时,由于科举制度以八股取士,“台阁体”演变为“馆阁体”,书法审美迎合朝廷士大夫的欣赏趣味。黄道周直接取法汉魏六朝,法书雄强纵逸,激越高亢,一扫书坛拘谨刻板之风,使人为之一振。这种书风源于黄道周的凛然正气。他率师抗清,战败被俘。临刑前,他撕裂衣服,咬破手指,留下一封血书送与家人:“纲常万古,节义千秋;天地知我,家人无忧。”忠臣名节,气贯长虹。

  再说福建的另一大家张瑞图。浙人张宗祥在《书学源流论》中曰:“明之季世,异军突起者,得二人焉:一为黄石斋(黄道周),肆力章草,腕底盖无晋唐,何论宋元;一为张二水(张瑞图),解散北碑以为行、草,结体非六朝,用笔之法则师六朝。此皆得天独厚之人。”张氏书法奇逸凌厉,峻峭劲健,棱角毕露,奇姿横生。其笔法硬峭纵放,结体拙野狂怪,布局犬齿交错,气势纵横凌厉。时人赞曰:“奇姿如生龙动蛇,无点尘气。”

  除了大师名士,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民间文化。一个晚上,友人安排围炉煮茶,实为一边品茶,一边赏戏。赏的是高甲戏。高甲戏为闽南传统地方戏剧,发端于泉州,以南曲唱腔为主,表演细腻生动、诙谐幽默,道白抑扬顿挫、吐字有致、韵味十足,行腔高亢雄浑,有时亦不乏细腻清婉,充满民间生活气息。高甲戏在舞台上表现出的愤世嫉俗、善恶分明,以及唱腔的荡气回肠,也是闽南人性格的生动写照。

  是夜,我辗转反侧,从安溪茶馥郁的香气,想到林觉民的《与妻书》,想到黄道周与张瑞图的书风,再想到泉州的高甲戏。我认为其间的气息和精神是相通的,它们共同的气质是:高亢、激越、奇崛、凌厉。我想,这应了一句老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0日 15版)

[ 责编:孙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