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日出泰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日出泰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15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剑冰

  一

  凌晨四点三十分起床,去看日出。昨夜就住在山顶的宾馆,走出门才发现,山道上已全是裹着大衣的男女。

  泰山仍处在深度睡眠中。山崖边有人或坐或站,影影绰绰,看不清面目,他们已经成为夜的一部分。谁都想在泰山与初升的红日会面,于是,数万颗心聚在这里一起跳动。难怪尼采说,人生本来是无意义的,在寻找人生意义的过程中是有意义的。

  悬崖下腾起团团雾气,氤氲成一个巨大的屏障。风在山崖间钻来钻去,带着野性。

  我在一处悬崖边站定,身后是一块巨岩,启明星在巨岩之上,北斗七星则挂在斜对面,众多叫不上名字的小星星闪闪烁烁,就像等待日出的人们,似醒非醒。一个女孩在道边坐着打盹,说半夜就开始往上爬了。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站在人群中,孩子还在沉睡,她或许想让孩子在小小的年纪就留下关于美的记忆。

  寒冷在一点点地侵蚀肌体,风无孔不入,风的倔强与人的执着悄然对立。

  眼前闪现昨天白天上山时的画面,深深的山坳嵌着十八盘,也嵌着过往的时光。不用等待迎春花,也不用等待野菊花,对于泰山来说,每一天都是盛大的。你瞧,谢灵运、辛弃疾在攀登,蒲松龄、刘鹗在攀登,徐志摩、李健吾在攀登,美国诗人蒂金斯、英国学者狄更生、法国汉学家沙畹、苏联汉学家阿列克谢耶夫在攀登……当然,还有古往今来不可计数的普通百姓。

  庞大的队列从久远的过去延续到今天。人们带着一腔豪情,携齐歌鲁酒不停地往上攀,他们想撩云探日,想一览众山,也有人想跟泰山这位老人唠唠,将诸多心事和盘托出。

  这里的山石,谁摸过,谁倚过,谁站立过,谁刻下过诗文?在这里,所有的石头都带有历史的印记。

  二

  眼前,那巨大的屏障在变化,透过暗蓝的光,渐渐能看清周围的景色。这时才发现,起伏的山道上,到处都是人——是人的墙,人的浪。远处、高处的那些光点,一直以为是星星,原来是手机的屏幕。此时并非寒暑假,也并非小长假,可泰山依然盛满了这么多人的热情。

  在暗夜中等待,倒是有时间沉思、回忆。从平地到山巅,从喧嚣到静谧,灵魂似乎在慢慢游离。或许有叹息,有悔恨,但是想到即将迎来的日出,心中便怀着期冀,期冀新的太阳带来新的希望。

  山底是一条河还是一汪湖水?总有雾气涌上来,迅速将山道两边变成一片云海。云团不断往上絮,云团下泉溪跳荡,音声婉转。整个泰山恍如仙境。你瞧,扇子崖从雾里爬上来,舍身崖从云里落下去。帷幕撩开的一刻,眼前又突然出现顶天立地的摩崖石刻。

  一波波植物的香气,被远古的风吹来,迷蒙中感觉泰山在上升。经历了漫长而复杂的地质运动,泰山从大海中耸立起来,方形成如今的姿态。那些山石的纹络让人想到水之波浪,火之喷燃,让人想到电闪雷鸣。世间的壮美和奇异,都赋予了泰山。

  它或奇峰罗列,或峭岩孤立。山中泉水喷涌,喷涌成千姿百态的桃花峪,喷涌成巧夺天工的彩石溪。这里还有地下大裂谷,谷中暗河涌动,瀑水狂跌,宏大而幽深。泰山展现给世人的美,是多维度的,也是多彩的。

  泰山以盘卧面积达426平方千米的庞大身躯、1545米的海拔高度,傲然挺立着。它的基座,就是齐鲁大地,或者说,是中华大地。

  多少古代帝王登临封禅或遣官祭拜。在帝王眼里,泰山就像是一方宝玺,代表着江山社稷。而老百姓所尊崇的,是泰山的沉实与恢宏。

  天空中渐渐呈现紫薇的色光,五点二十分,远方出现一道暗红。身旁举着相机的摄影爱好者在交流曝光值。红线在一点点地变化,像是水墨洇染。远远望去,人群中竟然有不少人举着红旗——就像一支支队伍,正等待着一个庄严的仪式。无人机也升上了天空,眨着绿色、蓝色的小眼睛。

  微风拂过,带来了黎明,已经能看到花楸在山崖边擎着穗子般的红果,老槐的黄叶在轻轻飘摇。

  人群有了微微的骚动。有人从迷梦中清醒过来,有人想继续往上走,有人调整着衣装。那是带着欣喜、渴盼的忙乱。

  三

  六点五分,在那道红线上方,云霞由灰变蓝,渐渐地,蓝覆盖了整个天空,连一座座山峦也被蓝熏染。这种蓝持续了很久,让人以为整个世界再也不会改变颜色了。此时,太阳还被包裹得严严实实,还在沉睡,它在等待隆重的诞生。

  不知从何时起,深蓝在变浅,浅蓝变黄,黄中掺和了些许绯红。红与黄在扩大其势力范围,直至扩张到半边天宇。霎时间,万朵云霞在翻卷,在飞升,风尘弥漫。渐渐地,一个褶皱开裂,太阳从天际线上露了出来,开始只是它的眉眼,而后一点一点地扩大,最后是一整个浑圆的蛋黄,是深沉而纯正的中国红!正当人们沉浸在这激动人心的一刻,那轮红日又发生了变化,它在渐渐地变成金色。与此同时,似乎伴着轰鸣的乐声,硕大的红日放射出万道光芒,直搅得四海翻腾,五洲震荡。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人群也寂静了下来。

  这就是泰山日出!霎时,有人欢呼了起来,有人舞动着红旗,更多的人举起相机、手机。对于静候了一夜的人们来说,日出就如一枚光彩夺目的勋章。

  我曾一次次来泰山,仰望它,亲近它,抚摸它,跪拜它,然而只有在今天,我看到了泰山日出!被众人发自内心的快乐所感染,我也禁不住朝着山那边呼喊,声音顺着起伏的山脊飘向远方。

  太阳还在以最美的姿态上升,云海的万顷波涛簇拥着它,那是层层叠叠的黄,浩浩汤汤的红。整个天空,成了金碧辉煌的宫殿。

  此时已经能够看清身边的每一张笑脸,好像花儿,一夜间全开放了。每一块山石呈现出凝重庄严的色泽,带着壮志凌云的气概。

  那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已经醒来的孩子,孩子的小脸被太阳映照着,红彤彤的。刚才还在打盹的女孩神采飞扬,举着手机与友人视频通话:“看见了吗?看见了吗?”

  远远望去,众山澎湃,似乎处于洪荒之中。泰山以它博大的襟怀,拥着无尽的青绿。远方是大汶河,更远的远方是黄河。山上,见证帝王祭拜的石头还在。人只是历史长河里的匆匆过客,千古回响的,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

  山层层叠叠,似乎每一层的色彩都不同,由暗,渐渐至明朗。树木的色彩也不尽相同,有的飘着黄叶,有的青翠依旧。时不时有几声鸟儿的鸣叫,从泰山深处传来。天低得出奇,丝丝云朵在山峰上飘荡,如锦缎,挂得哪里都是。

  这时,突然有人高喊:“日出泰山,国泰民安!”随后,人们跟着呼喊,一声高过一声,声音雄浑有力,在山间回荡盘旋。

  “一峰高耸隘乾坤,宇内名山此独尊。”泰山是中国最雄伟的山,也是最中国的山。有人将它说成是神山,有人把它视为圣山,它处在太阳升起的东方,因而“五岳独尊”。它以其雄壮和威严屹立于天地间,承载着数千年来的民族信仰和民族精神。在中华儿女心目中,泰山是独一无二的,它赋予我们“重于泰山”的价值取向和“泰山不让土壤”的宏大格局。因此,泰山日出也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文化符号。

  下山时仍看到不断往上涌的人流。日出所带来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人们迎接这新,享受这新,感怀这新。

  觉得心魂都留在了山上。回想起泰山日出的美好,不禁闭上眼睛,眼里仍存了无限的辉光,那光是红润润的、黄灿灿的、明艳艳的。再次睁开眼,整个世界似乎也变得更加明亮了。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5日 16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