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守护国门安全 提高通关效率——走进天津新港海关初筛鉴定室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守护国门安全 提高通关效率——走进天津新港海关初筛鉴定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08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晓飞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近日,一艘国际货轮抵港,天津新港海关的工作人员例行检查。让天津盛天物流有限公司进口负责人施凯没想到的是,货物的包装箱竟然出了问题。“没想到这么常见的木质包装中竟然藏匿着松材线虫!幸亏结果出具后海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了我们,当天我们就在海关的监督下拆除了木质包装并进行了销毁处理,货物才得以及时通关。”施凯长出了一口气。

  天津新港海关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十月以来,新港海关已连续截获了三批松材线虫。

  走进天津新港海关有害生物和外来物种初筛鉴定室,工作人员黄茜向记者解释:“松材线虫成虫体长约1毫米,肉眼几乎不可见,由它引发的松树萎蔫病又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松树毁灭性病害。松材线虫属于我国检疫性有害生物,同时也被列为重点关注的外来入侵物种。研究表明,健康松树一旦感染松材线虫,最快40天左右就会死亡,如果不进行有效防治,3年至5年后整片松林就会全部死亡。”

  在新港海关的镜检鉴定室中,配备有体视显微镜、生物显微镜、远程鉴定系统和高风险外来生物有害鉴定辅助系统,筛出的昆虫、线虫、杂草籽都会拿到这里进行镜检鉴定,同时这里也是报告出具和标本制作的地方。

  有害生物和外来物种初筛鉴定是守护国门生物安全的第一道技术防线。根据相关规定,海关在口岸现场查验截获的有害生物和外来物种,需要送到具有相关资质的部门进行鉴定,鉴定报告出具后才能进行进一步处置。

  天津新港海关有害生物和外来物种初筛鉴定室有9名工作人员,工作异常重要和繁忙。黄茜说:“货物进入天津海关之后,要取样并送至海关实验室鉴定,增加了流转环节。有了初筛鉴定室,杂草和昆虫的鉴定当天就可以出具报告,当天通关,给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堆放货物的成本。今年1月至10月,天津口岸实现进出口1.52万亿元。监管进出口货运量2.3亿吨,同比增加8.5%,其中,新港海关的占比为77.5%。我们的工作量很大,经常加班。”

  天津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有害生物的鉴定流程从原有的“口岸查验+立项送实验室鉴定+实验室出具结果+反馈报告+检疫处理、货物放行”,到现在的“口岸查验+初筛鉴定室鉴定+反馈报告+检疫处理、货物放行”,流程的缩短大大减少了货物在口岸的滞留时间,有效降低企业货物在港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目前,天津海关已经有3个有害生物和外来物种初筛鉴定室获得了海关总署的资质认定。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08日 10版)

[ 责编:孙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