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永新:先进科技助丰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永新:先进科技助丰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08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 王洋 胡晓军

  “今年所有种子全部烘干完了。”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石桥镇日光村的种子烘干房里,一勤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军昌说。

  最后一茬晚稻刚刚收割完,陈军昌身后,工人们开着铲车,将刚收割上来的湿谷往烘干机里投放,机器的轰鸣声里,飘荡着阵阵新稻清香。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2022年,永新县引进先进制种技术,建起了日烘干量可达14万斤的种子烘干房。2023年,这间烘干房制种600吨。

  这边制种,那边收秸秆。走进莲洲乡汤溪村,一台秸秆打捆机正在田间穿梭,秸秆一捆一捆从机器尾端掉落,农户们再用小货车将其搬运到秸秆存储钢架棚里。

  “冬天来了,秸秆既能用于果树覆盖保温,又可加工成牛的过冬饲料,用处大着嘞!我们莲洲的养牛大户多,我收的秸秆都满足不了需求。”莲洲乡种粮大户陈小群说,“光是我种的900余亩田,一年就能收到80余万斤秸秆。除了供应自家的300亩果园,剩余的就以一捆30斤7块钱卖给养牛大户们。”

  粉碎、传送、压缩、打包……秸秆收储大棚内,全流程秸秆处置设备正在运转,一捆捆加工好的秸秆整齐摆放着。

  “从田里收来的秸秆可以变成营养土、养牛饲料,成品精细又干净。”永庆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来福悉心解说,“我们从全县收了2000多吨秸秆,完全不愁销路,比起以前从外地购买,本地收购一年能为养牛大户们节省2000万元呢!”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08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