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生力军”——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公开选任乡村振兴人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生力军”——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公开选任乡村振兴人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1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攀 闫 磊

  “可别小看村支书这个岗位,责任大着呢。这几年在村上干,我一直努力帮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深感‘群众利益无小事’!”12月10日,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红塔村,3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千劳谈到基层工作收获时感慨颇深。

  张千劳是红寺堡区4年前公开选任的红塔村党支部书记。年轻人思路活、干劲足,他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建成日光温室3座,入股企业养殖湖羊,引进吨袋加工企业,想方设法发展产业、创造就业岗位。2022年4月,张千劳和村干部商量,将争取来的32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购买植保无人机、拖拉机、翻转犁和旋耕机,提供农机服务,当年村集体就增收6万多元,村民节省农机成本4000多元。如今,红塔村党支部由原来的二星级晋升到四星级,张千劳本人由于表现突出,挂职担任柳泉乡党委副书记。

  近年来,红寺堡区紧紧抓住村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公开选任村级事务人员新路径,先后3次面向全区“三支一扶”期满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创业者等群体,公开选任村级事务人员200余人,努力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红寺堡区通过健全“选、育、管、用”措施,根据每名公开选任人员学历、经历、特长等,制定多岗位锻炼培养计划、定期小班额培训计划、“老村干”结对帮带计划、任期目标考核计划等,帮助提高选任人员的农村工作能力,有不少已经担任村干部,有的成长为村党支部书记。

  眼下,宣传医保政策是村上的重点工作。一大早,柳泉乡柳泉村党支部书记张娅梅和村干部就分好了组,开始一天的入户。4年前,20多岁的张娅梅被公开选任为村级事务人员时,还是个腼腆的小姑娘。“刚选任时就到乡政府跟岗锻炼,正赶上脱贫攻坚,天天泡在村里,跟群众打成一片。”张娅梅说。经过几年历练,如今,张娅梅处理起繁杂的基层工作已经得心应手,还成了大家口中“很能行的大管家”。2021年11月,她被推选为柳泉村党支部书记。

  红寺堡区太阳山镇的马顺武,刚开始选任到红星村时,担任村主任助理。在老支书苏厚财的结对帮带下,马顺武很快就进入角色,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今年年初被镇党委选派担任塘坊梁村党支部书记。

  如何让这些人才留得下、稳得住?红寺堡区还配套“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公开选任村级事务人员在享受其他村干部同等待遇的基础上,根据年终综合考核等次,分别额外增加岗位补贴2万元、1.5万元或1万元。同时,按照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每月分别发放100元、200元、500元补贴。“这些年我们公开选任的村级事务人员,见多识广、思维开阔,有闯劲、有干劲,成为乡村振兴重要的人才力量。”红寺堡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成虎说。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5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