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处处洋溢文明新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西处处洋溢文明新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1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前不久,一场婚礼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马泗村马伍屯“集体食堂”举行。村里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者变身“帮厨”“上菜员”在席间奔忙。这场婚宴简朴而不失温馨:宴席不超20桌,菜品不超10个,餐标每桌不超500元……

  “先前双方父母也打算到县城大酒店摆酒席,但被我们劝阻了。”新郎小蓝和新娘欣欣告诉记者,了解到县里的移风易俗倡议后,他们商定婚礼简办新办。

  “移风易俗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风政风民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主任古晓峰介绍,广西将“文明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与开展主题教育相结合,以移风易俗“五个统一”工作法为抓手,以“试点县”为引领,示范带动全区乡镇村屯全面参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蔚然成风,群众文明观念明显转变,人情负担明显减轻。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看着群众的日子越变越好,却因婚丧嫁娶或升学入伍生日等增加经济负担,我非常着急。”2022年,蒙山县新圩村党委书记卓严勇深入调研后,着手推进移风易俗。

  趁着新圩村被列入广西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试点村和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村的契机,卓严勇在村里组织成立红白事服务中心,组建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队,引导群众主动向大操大办宴席说“不”。

  “我承诺,摒弃升学宴、谢师宴陋习,以宣讲代替喜宴,向亲戚朋友汇报学习成果。”刚考上大学的刘家乐来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宣讲,呼吁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为了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我们请村里的退休老师来创作快板,在村里的候贤亭说一说唱一唱。”卓严勇说,现在,村里人人都会哼上几句:“论婚嫁,莫轻狂,婚事不要搞铺张;天价彩礼要禁止,夫妻恩爱幸福长……”

  “移风易俗不仅要改变老一辈的观念,更要年轻人参与和带头示范。”共青团广西区委学校部部长李畅宝告诉记者,广西以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为载体,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功效,引领八桂学子在火热实践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鼓励大中专学生前往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宣讲国家政策、普及科学常识、宣传典型事迹等方式,引导基层群众摒弃陈规陋习,破除封建思想,共同塑造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暑假期间,广西科技师范学院40名师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到来宾市武宣县河耀村,围绕“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受到村民欢迎。“杜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破除封建迷信,是当代青年应当追寻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我们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实践团负责人说。

  移风易俗,新风拂面,钦州市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委九梅麓村民理事会会长容兴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往年我们村的岭头节,至少要摆上个三四十桌。现在红白事一律从简,以前大家累死累活‘摆酒’,现在开开心心干活‘赚分’了。”清湖村还成立了“道德超市”,村民通过破除陈规陋习、遵守村规民约、参与清洁家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获得积分,可到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1日 09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