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人权事业发展符合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人权事业发展符合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2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权行动看中国】

“新疆人权事业发展符合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

——“推动新疆人权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理论研讨会暨故事分享会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12月20日,“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新疆人权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理论研讨会暨故事分享会在乌鲁木齐举办,约200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故事分享人参加。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当下,天山南北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有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新疆的人权事业正不断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符合中国国情、新疆实际”

  在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用一连串翔实数据和铁的事实,介绍了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进步:

  新疆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到新疆的旅游人数从2012年的4860万人次增加到今年的2.6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新疆地区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0.84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77万亿元,翻了一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1.37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2.7万元,年均增长超过8%。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万亿元,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国,各族群众“钱袋子”更鼓了,发展权得到充分保障。

  3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九年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南疆四地州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人均预期寿命从自治区成立之初的30多岁提高到如今的75.65岁,各族人民的社会权利得到前所未有保障。

  “实践表明,新疆的人权事业发展符合中国国情、新疆实际,符合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更符合《世界人权宣言》基本精神。”艾尔肯·吐尼亚孜说。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蒋建国在当天的主旨讲话中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携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不仅构造了中国人权故事整体拼图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更书写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新疆人权故事。

  “走走看看,就知道对新疆的攻击多荒谬”

  在新疆各地调研的10多天里,虽然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严寒,但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却越看劲头越足、心里越暖。

  在哈密市伊吾县,90后青年努尔艾力·喀斯木接手了父亲的骆驼合作社,在努力让自己腰包鼓起来的同时,还带动了100多户村民致富;在哈密非遗中心,当地专门组建了哈密木卡姆演出队在实践中传承这一维吾尔族艺术瑰宝;在吐鲁番,各级政府投入超亿元保护坎儿井;在兵团十二师迪祥佳苑小区,基层组织为65岁以上老人义诊、义剪、送药送饭……

  “行走天山南北,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是新疆人权事业的持续改善,人权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守护人权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常健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祖力亚提·司马义将她主编的《新疆人权法治保障报告》蓝皮书带到会场。这是她担任新疆大学副校长时,联合西南政法大学,组织专家学者到乌鲁木齐、吐鲁番、喀什等8个地州市实地调研后,公开出版的首部“新疆人权蓝皮书”。

  “我们基于事实发展的逻辑思维,通过理论范式、事实案例、详细分析,呈现出新疆各族群众的人权法治保障现状。”祖力亚提·司马义说,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群众劳动权利保障以及老年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领域,研究团队都进行了翔实可靠的调研,形成了专题报告。

  “不是要我干活,而是我要干活。”这几年,新疆师范大学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梁玉春教授一直奔波于沙雅、库车、新和、伽师等几个产棉大县,全程跟踪棉花种、采、收多个环节,近距离观察种植户、采收工人的生活。“我们跑遍了新疆棉花种植的角角落落,都找不到一例‘强迫劳动’的事实。只要在这块土地上多走走看看,就知道他们对新疆的攻击有多荒谬。”梁玉春说。

  “鞋合不合脚,穿上才知道”

  “鞋合不合脚,穿上才知道。”新疆的人权状况好不好,新疆人民最有发言权。当天,10多名在新疆出生、成长的新疆人,分享了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与期待。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在国家政策的关怀下,从本科、硕士到博士一路成长,踏上了自己挚爱的科研道路,培养出30多名博士和100多名硕士,还走上了领导岗位。他说:“我的成长经历,就是新疆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人权的成功实践和有力证明。”

  年过七旬的玛依努尔·尼牙孜,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资深专家,曾被国家公费派往日本留学,学成后她毅然回到家乡,投入为各族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筛查和早诊早治的工作当中。她先后完成恶性肿瘤手术2万余台,抢救危重症患者9000余例。她说,新疆对妇女权益的保障一刻也不会止步,各族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见证了十二木卡姆从解放初期的濒临失传到新时代大放异彩的蝶变。这些年,新疆专门成立了木卡姆艺术团,培养大批传唱木卡姆的青年人才,专门为保护木卡姆立法……他说,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木卡姆这一民族瑰宝不可能在新时期绽放光芒。

  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分享了众多她在新疆各地感受到的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亲如一家的温暖时刻;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玛利亚·甫拉提则讲述了一个个“古丽”走出家门,成长为职业女性的故事……

  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故事中,观点在碰撞,智慧在交融。“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2日 03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