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什么样的天气能让西湖冰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什么样的天气能让西湖冰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2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

什么样的天气能让西湖冰冻

讲述人:浙江杭州市气象信息中心首席服务官 叶春

  2023年12月22日,浙江杭州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4摄氏度。随着整个杭州“速冻模式”的猛烈来袭,西湖的结冰范围更大了,冰层也明显更厚。很多当地居民和游客直呼“罕见”,纷纷来此记录下“冰冻西湖”的珍贵画面。

  西湖结冰不常见,特别是外西湖大范围结冰,出现的次数极少。而且,即便结冰,通常也只是一层薄薄的冰。

  多数情况下,西湖结冰都是小范围的薄冰,而在1977年1月,西湖曾有过一次大面积结冰。整个湖都结了厚厚的冰,持续时间长达20余天。从气象数据来看,当时冰冻天气非常严重,杭州市区最低气温为零下8.6摄氏度。

  2008年,西湖又一次大面积结冰,但是冰面很薄。而且,除了内西湖结了一层较厚的冰外,公众日常所见的外西湖依然波光粼粼。

  2010年,西湖也结冰了。但是整体来看,西湖结的冰越来越薄,面积越来越小,时间越来越短。

  2016年1月23日至26日,杭州遭遇极寒天气,连续4天最低气温都在0摄氏度以下,其中1月25日达零下8.2摄氏度,西湖岸边有厚厚的冰层,但是湖中央还是未见结冰。结合气象数据看,那几天西湖风力较大,湖面一直波涛汹涌,湖底温暖的湖水上翻,因此,虽然气温已经足够低,但湖中央依旧很难结冰。

  最近一次较为明显的结冰出现在2018年1月29日至30日。当时杭州最低气温为零下4.4摄氏度,比2016年的那一次还高了大约4摄氏度,但西湖中心的三潭印月小瀛洲岛内的水域反而出现了大范围结冰。这一少见结冰状况的发生,正是因为当时杭州在连续多天气温保持0摄氏度以下的基础上,满足了风力较小、湖面风平浪静这个“附加条件”。

  综上来看,西湖结冰确实不易,除了气温要足够低以外,其他的条件比如风速、湿度、低温持续时间、水深、水的流速等要同时符合要求,才有结冰的可能。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2日 09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